学院新闻

第九届“粤光杯”学生影视作品大赛圆满落幕 陶行知教育基金会“寸草心”专项基金在东莞理工学院成立创作基地

2019年5月24日晚上,由东莞理工学院主办、文学与传媒学院传媒系承办的第九届粤光杯“梦织影下”颁奖典礼在松山湖校区大礼堂圆满落幕。

09f58811bd2a46b3998311ae518791f1

晚上7点30分,在宣传片以及灯光秀的预热后,晚会正式开幕。在颁奖典礼上,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吕琦元副书记和马宏伟副校长先后致辞,祝愿粤光杯越办越好,并预祝粤光杯步入第一个十年。颁奖典礼先后颁发了十个奖项,将现场气氛推上顶峰。

c2cdf219c88649d188f5694ca059ea21

6933d77e55394914a8ee9fbc269296a4

本次比赛共设置了最佳专题片、最佳纪录片、最佳剧情片、最佳短片、最佳编导、最佳摄剪、最佳演员、最佳人气、最佳纪实摄影以及最佳艺术摄影奖等奖项。

自2019年1月30日启动以来,粤光杯组委会共收到一百九十多件影像作品,来自东莞、广州、惠州、潮州、江门等省内高校和湖北省、江西省、我国台湾地区等近20所高校的学生参加了比赛。经过大众评审和专业评审的严格评选后,组委会综合推荐了35部(件)入围作品,并最终决出了九大奖项的获奖得主。纪录片《直立行走》则通过网络平台的观众投票,获评最佳人气奖。

e1fcaa0f20e64567b220074c04372ef6

颁奖典礼上,进行了陶行知教育基金会“寸草心”专项基金东莞理工学院创作基地授牌仪式。“寸草心”专项基金(全称“寸草心青少年影像教育专项基金”)是由宏途教育、集泰股份等企业发起,在国内知名的陶行知教育基金会的指导下成立的。基金会以青少年影像教育为切入点,通过扶持拍摄爱国主义影像作品、开设影视教育免费公开课、影视终端设备捐赠等途径开展公益事业,传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广科技创新、文化觉醒等教育理念。“寸草心”专项基金会主任、第九届粤光杯公益大使徐丹女士上台发言,她表示希望通过公益事业来缓解教育水平不均衡的现象,支持大学生提升影像表达能力,并继而帮助到更多需要优秀影像作品的青少年观众。

01e44f09d8934ed6a10f0eaff4155ffb

本届粤光杯涌现出一批富有思想性、艺术性和社会价值的出色作品。最佳剧情片《无水之鱼》是一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现实主义题材微电影。该片以脑瘫女童乐乐一家的经历为缩影,呈现社会底层脑瘫儿及其家人这一弱势群体面对生活重压时,希望和绝望并存中挣扎的无奈现状。

荣获最佳纪录片的作品是《我还在——细菌战后的溃烂人生》。作为一部以战争与和平为主题的纪录片,除了有厚重深刻的背景史料、忠实现场的口述访问,创作者还非常重视艺术化呈现。导演黄翠认为:“镜头的写实跟写意是相辅相成的。利用拍摄时的光线、色彩、景物、构图等元素,通过寓意深刻的画面激发观众联想,就能够达到写实跟写意相结合的理想状态。”

8ac3256b1e48459d887eac3c4d0f7d8c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