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文传学院卓越新闻班师生深入乡村进行采写实践

    为进一步提升卓越新闻班的新闻摄影与采写能力综合实践能力;文传学院传媒系精心设计了暑期新闻采访与写作实践训练活动。本次实践采写活动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同志关于“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理论认识的重要实践。

    本次实践采写活动选择湖北恩施市作为本次实践活动的目的地。恩施市地处鄂西,是一个少数民族地区,气候宜人,文化资源、旅游资源、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经济发展迅速,全市上下正在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2019年将实现全境脱贫,具有丰富的新闻采写素材。



    本次实践活动得到了恩施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恩施市杨凯军副市长、市委宣传部伍功勋副部长先后接见了师生一行。恰逢恩施融媒体中心近期筹划融媒体走进贫困村的新闻报道活动,因此恩施市融媒体中心不仅为师生提供丰富的选题材料,一起制订联合新闻采写计划,还派出精干力量作为联络员,协助各团队联系采访对象。

师生一行34人分成5个小组,连续奋战五天,分赴恩施十个乡镇和部门:屯堡乡、板桥镇、三岔乡、新塘乡、龙凤镇、白果乡、白杨坪镇、芭蕉侗族乡、崔家坝镇、大峡谷风景区管理处等。采访选题非常广泛。例如赴新塘乡和三岔乡的小组就做了中药材种植基地、产业扶贫、脱贫先进人物、非遗传承、全域旅游、乡村民宿等。

    在采访新塘乡太山庙总场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娄立琼时,她介绍说,经过技术保障,竹节参,这一种对生长条件极度敏感的珍贵药材实现了幼苗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为河溪村近三百贫困户提供了坚实的脱贫道路。随着种植面积增加,中药材产业将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增长动力。她说:“扶贫嘛,就是要让老百姓通过努力确实获得收益”。在下坝村,残疾人赵正连通过种植药材成为脱贫先锋,他给我们介绍说以前只能种植包谷和土豆,吃饭问题解决了还是穷得很,在扶贫项目帮助下,开始种植贝母、厚朴、竹节参等珍贵中药材,等于有了绿色银行,收入来源多了,很快实现了脱贫。三岔乡村民杨洪顺是一位名人。71岁入党,经湖北省委组织部特批。作为省级非遗恩施三才板传承人,多年来坚持宣讲党的政策,宣扬乡村正能量,赢得了村民们的高度赞扬,问他为什么坚持做这些,他说,要给社会留下精神财富,作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人生才是圆满的。



    采访过程中,师生都深刻感受到,与其说是在做新闻采访,不如说是在接受实践教育,这些采访对象来自普通的百姓,但是他们的勇于担当、坚韧不拔、自强自立、忠诚信仰、无私奉献,给予了我们一场又一场的思想洗礼。师生们都表示此行不虚,收获满满。

本次新闻采写实践活动将完成新闻作品三十余件,由传媒系老师和恩施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共同负责审核稿件后,发表在相关融媒体平台。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