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文传学院院长田根胜为文传学子授课

2019年9月48:30,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田根胜为2018级汉语言文学2班、广播电视学1班、2班开展了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创新”为主题的思政课程。

首先,田院长通过历史的角度、全球的角度层层递进,向同学们讲述了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以及创新的重要性,教导同学们要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要根据时代变化,对文化进行创新,使文化真正活起来。其次,田院长借助历史著名的名人与诗句,向同学们解析民族精神的内涵,其中包括:伟大的政治抱负与报国情怀,高尚的人格尊严与精神修养。田院长还提到了传统文化中的积极的人生价值观。从“对待自我、他人、国家、自然”四个方面,由小到大向同学们分析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同时,田院长还运用《周易》和《礼记》的诗句,结合时代的变迁,提醒同学们对优秀传统文化要有创新的思维方式,让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相结合。最后,田院长以“传统文化与现代化”作为本节课程的总结。他提到:传统文化现代化与科学文化价值的实现需要建立一个良好的选择机制,要创造条件让科学文化价值充分发挥。

通过这节课,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对新时代文化创新有更深的想法。

 


 

刘海敏文/文传团学新闻中心 2019.09.04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