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暨南大学郭熙教授莅临文学与传媒学院讲学

114日下午15时,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郭熙教授在10B316为我师生带来了题为新时代语言生活”的学术讲座。讲座开始前,马宏伟校长与郭熙教授进行了亲切交谈。

讲座中文系主任张斌华老师主持。讲座伊始,郭教授以“为什么要研究语言生活?怎样研究语言生活?语言生活的研究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等引出了主题。首先,郭教授简单介绍了“语言生活研究”的由来,继而阐述了语言生活研究兴起的原因。强调语言生活是动态的,每天都有新的语言生活。而后,郭教授以《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为基础,援引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事例,对中国语言生活研究的现状进行了细致分析。最后,回眸曾经经历过的语言生活,审视展现在面前的新时代语言生活,既感受到中国社会生活的剧烈变化,同时也对未来的语言生活怀有更多的期许。郭教授幽默诙谐的语言引得在场师生笑声不断精彩的学术大餐赢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讲座结束后,郭熙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郭教授还就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课题申报、论文发表等提出建议。郭教授强调研究一定要有服务国家的意识,要有问题意识。多带学生参加各类项目,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最后,张斌华老师对郭熙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简单总结:“郭教授的讲座为我们提供了最前沿的研究角度,拓宽了我们的研究视野,给了我们很多启示。讲座结束,老师们就自己的研究兴趣与郭熙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