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讲座

徐婷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传媒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科英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王芹

【推荐阅读】

赵华

【推荐阅读】

吕山

【推荐阅读】

青蓝讲坛之后现代文化逻辑与美学发现

    5月40日晚,青蓝论坛有幸邀请到英国艾斯特大学后现代文化理论与电影博士邱察老师作为本次演讲嘉宾于6E105课室为我们开展一场以“后现代文学逻辑与美学发现”为主题的讲座。

    后现代是带有“积进主义”和“复合主义”色彩的一种文化,它更多强调创新,并且这种创新指的是“变得更加普遍化和更容易被接受,在融入了新的元素后与消费主义结合在一起所产生的独一无二。”

    邱老师以台湾为背景,认为正因为台湾的文化根基不深,反而促使它的后现代文化发展的很好。比如林怀民的舞蹈和台湾博物馆内结合闽南人、客家人、原著民三种风格而构造的建筑,为我们解释了后现代的概念。

   “每个不同的样式都可以融合在一起。”邱老师说道,“后现代是一个彼此融合和创新的文化。”在中国也能发现许多后现代文化的影子,如中国的政治、一带一路打破疆界的发展、甚至是小到富有个性化的字体。“与现代主义相比,后现代是在‘copy’的基础上,实现‘creative’的过程。”邱老师这样理解后现代化。

    “不喜欢事情只有一种解读方法”是邱老师钟爱后现代化文化的一个重要原因。他着重强调边缘化与不同化,提出“社会越后现代化,文化越多元化”的观点,鼓励同学们多去创新。

2017.5.10 新闻部邓雅雯/

邱察老师发言

                            邱察老师发言

邱察老师讲话

                            邱察老师讲话

同学认真做笔记

                            同学认真做笔记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