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讲座

徐婷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传媒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科英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王芹

【推荐阅读】

赵华

【推荐阅读】

吕山

【推荐阅读】

媒介革命时代的大学场域与 学习观念的变化

9月3日上午在松山湖校区学术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青蓝讲坛2017-2018学年首讲,黄忠顺讲授给我们带来一场关于媒介革命时代的大学场域与学习观念的变化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黄忠顺教授就开门见山地说道:“媒介就是以某为媒将其介绍出去。”接着就对“场域”一词作出解释: “场域”是法国社会学家布迪厄提出的一个重要概念,布迪厄说:“我将一个场域定义为位置间客观关系的一网络或一个形构,这些位置是经过客观限定的。”

媒介革命使大学场域的构成性关系及其结构性构成发生及其深刻的变化。在媒体革命中,媒介的发展史顺序依次由文字、造纸术、印刷术到数字化媒介。印刷术的出现令书面信息的传输效率大为提高,使聪明的学生在知识掌握能力这方面有机会超越老师而机械印刷术看起来给传统教育带来危机,实际上是重构了大学场域的关系结构,增加了教材、图书馆等等知识获取途径,从而改变了教与学的模式。

最后,黄忠顺教授在讲到数媒时代知识与学习的泛在性的时候,还一一介绍了哈佛大学,北京大学,杭州大学以及东莞理工学院的图书馆纸质图书种类的数量情况。此次青蓝讲座到此结束。

钟嘉雯/文 文传新闻部 2017.09.03

黄忠顺老师发言

                       黄忠顺老师演讲

黄忠顺老师演讲

                       黄忠顺老师发言

同学认真听讲

                       同学们认真听讲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