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发展

学理论热点名词,建学习型党支部 ——外语系党支部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了力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4月份,东莞市委宣传部印发了《理论热点名词100例》,为广大党员整理和收集了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方面的100例常用理论名词及解释。日前,根据学校和学院的工作部署,外语系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通读和学习了这些热点词汇。在前期的多种形式的学习中,大家认为:通过学习《理论热点名词100例》,认识并了解众多新名词,如红船精神、”三型”政党、美丽中国、四凡四必、5G、人工智能、互联网+、河长制、海锦城市、影子银行、双一流等等,既新潮与时俱进,又简明清晰易懂。 在5月24号外语系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与会同志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和学习体会,对相关名词开展了讨论:

 

[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我们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基本能力,是全党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素质。“四个自我”对于提升党员自身政治素质、专业素养和道德水平提供了日常行动标准和指南。作为在高校工作的党员教师,我们要以上述“四个自我”作为日常工作和生活的行动指南,不断学习,以提升和完善自我。

 

[美丽中国]美丽中国是环境之美,时代之美,生活之美,社会之美和百姓之美的总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说一个地方美首先就是环境美。除了环境美还应包含其他人文因素的美,所以时代美,生活美,社会美,百姓美都是很重要的。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生活美滋滋,人民的素质不断提高,社会风气也在改善。这些正是美丽中国的内涵。联系我们生活的地方,东莞也获得文明城市的殊荣,我们可以创造美丽东莞,只要每个地方都注意美丽的建设,美丽中国就不是一个梦了。

 

[工匠精神]尽管文中这一点是对企业提出的,我觉得作为教师也必须有这样的精神。从某种程度上说,教师的产品是学生。我们培养学生也应该全面关心学生的能力和品德,在教学中朝着精益求精、更加完美的方向努力。

 

[心中四有]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心中有党就是要履行党员的义务,在面对目前党的各方面建设规范化学习常态化的形势,按要求完成各项学习和实践任务;心中有民,就是以服务对象为本,在教学中与学生密切联系,推动教学效果;心中有责就是要有责任心,把自己承担的各项任务尽力完成好;心中有戒就是要有原则和底线,尤其是在学生的学习评价和成绩考核方面,做到有据可依,有据必依。

 

[双一流]“双一流”是指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双一流”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有利于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2017年9月发布的《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正式确认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共计137所,其中广东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的18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双一流是标杆,她寄托了每个中国人对优秀大学的期盼。尽管我们现在离双一流大学仍有相当大的差距,但建设地方性一流工科院校的定位亦使学校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只有每个莞工人找准方向抓住机遇,以创新实干的精神投入到各自的工作当中,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在实现莞工建设一流工科院校的道路上务实前行。

 

关键词_副本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