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文传学院青蓝讲坛积极搭建文化育人新平台

为加强新文科背景下文传学院育人体系的建设,文传学院青蓝讲坛邀请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做客青蓝讲坛,为同学们介绍学科前沿、行业动态,为同学们启迪智慧、开拓视野。

本学期青蓝讲坛先后举行13场学术讲座。讲座内容广泛多样,涉及人文科学、文化产业、历史哲学、新闻传播、文化产业等诸多领域。讲座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有的线下,有的线上举行。华南师范大学张军教授《后疫情时代文创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趋势》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当前文创发展新背景、新常态。张军教授结合当下疫情的现状,提出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三个趋向”:一是文化生产:强化数字化高质量内容;二是文化贸易:强化“社会效益”的价值认可;三是文化制造:强化“工业生产”在文化发展中的作用。深圳大学胡鹏林教授主讲的《5G时代数字创意产业的现状与趋势》,从实例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动漫、游戏、网络文化、数字文化装备和数字艺术展示,向同学们介绍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趋势与特点。通用英语考试办公室主任史志康教授主讲的《求同存异谋和谐,中西文化相似性与差异性》,旁征博引带同学们领略中西文化的差异与魅力。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王晓梅教授主讲的《语言景观研究》带同学了解海外华人的社会语言生活。

为了鼓励、加强同学们参与到讲座中,更好地增强讲座效果,讲座注重互动与交流。青蓝讲坛作为一个载体、一个平台、一个渠道,不仅要求同学们只是停留在听讲座,更要求同学们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对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及形成书面材料。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