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公共外语教学部教师党支部派代表参加全国高等外语数字融合创新论坛

   为深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清华大学讲话精神,提升支部教师“三全育人”能力,深化对数字化教育的理解,更好地利用网络手段提高教学质量,5月21日至23日,公共外语教学部教师支部派遣应用英语教研室主任李伍娟老师参加了在重庆召开的“技术赋能教育 数智提升质量”高等外语教学数字融合创新论坛。

   疫情加速了全球教育界对于网络化教学的接纳和运用,然而教育的数字化并非仅限于应对此类突发状况,教育的数字化是全球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大会从“新文科背景下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基于iWrite的‘N+2+1’英语写作教学模式建构”、“以新理念引领研外课程建设,以新探索开启智慧教学范式”、“强化智能测评,力促科学评价”、“数字化教育的挑战与趋势”等议题展开研讨。国内顶级专家学者进行了主旨发言,主旨发言结束后,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社也对外首次发布了其研发的包括“iTranslate”、“VETS”在内的新型数智化教学平台。

   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宏川教授、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先生在大会上致开幕词,他们提出外语教育要顺应“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号召广大老师从一定程度上依靠人工智能来提高工作效率,把宝贵的时间用到机器无法解决的事情上,专研教学、切实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全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张威更是为文科教学教研带来了理工科思维,建议广大高校积极建设文科实验室,认为文科实现学科的交叉融合再创新甚至比理工科更有潜力。对外经贸大学语言学系主任陈功老师,用她自己教授的“基础英语写作”这门课程为例,详细地介绍了她是如何利用外研社产品“iWrite”来进行教学目标及学情分析、产生教育理念和思路、选用教学方法,直到最终如何获得和分析教学效果的整个过程。

   此次学习使参会的李老师深受启发,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视察时曾呼吁广大高校教师要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会后将积极与支部的党员同志和教师群众交流分享,并探索如何更好地利用我校已有优学院”等网络教育平台和资源,现实条件下实现因材施教、教学相长。


撰稿:李伍娟 张放   初审:张放   复审:于蓉   终审:阎江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