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城市文化研究中心获批设立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日前,经广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同意,我校“东莞理工学院城市文化研究中心”正式设立为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东莞理工学院城市文化研究中心结合文化学、人类学、社会学、传播学、美学等理论方面大力开展城市文化专题研究。挂靠文学与传媒学院。学院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涵盖广泛的专业学科,有力支撑城市文化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中心定期举办国际性、全国性大型学术研讨会,包括定期与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遗产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双三角都市文化论坛”,加强学术互动,提高研究水平。《城市文化评论》是中心主办的全国公开发行的城市文化理论与批评的学术集刊,每年出两卷,现共出版16卷。刊物被上海都市文化研究专家刘士林评论“为中国都市文化研究的深入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学术阵地”。其中有20余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等全文转载,第14卷尝试同时刊出中英文两种版本,其英文版为《CRITICAL THEORY》杂志专刊,出版地英国,获得国家“文化走出去”出版基金专项资助,在学界影响力与日俱增。打造高水平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东莞理工学院城市文化研究中心是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的新要求,也是东莞理工学院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是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而需要文理渗透适度发展新文科的有力抓手。

我校城市文化研究中心的发展定位多样。立足城市文化发展,进行理论研究。整合各个方面的资源,在实践的基础上凝练研究内容,寻求研究方法,解决相关领域重点难点问题;聚焦城市文化问题,建立决策智库。以各方面的城市文化发展问题为研究方向,探索适宜研究方法,产出具有战略性和可操作性的决策报告,为政府和城市文化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持;搭建交流平台,形成浓厚学术氛围。研究中心通过各种媒体、讲座,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促进城市文化研究事业的传播,营造全社会关注城市文化建设的氛围,扩大研究中心的影响。

基地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丰富的城市文化建设资源,集聚校内外专家学者的智慧,不断凝练科学严谨的研究方法,广泛深入开展实践调研,切实推进理论研究和社会服务,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提供城市文化研究与建设的理论支持和智力供给。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