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文学与传媒学院文产系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介绍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紧扣我校“知行合一,立德树人”办学理念和创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发展契机,基于文学与传媒学院的优势学科基础,针对东莞经济社会双转型及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际需求而开设的一门本科专业。

本专业立足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内在规律,以艺术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哲学等学科为依托,以“文化创新·艺术增值”为理念,以“文化领航·创意生活·美学经济”为目标,以“文化创意设计·社区文化营造”为主要方向,培养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具备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素养、知识和能力,能适应文化创意、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旅游娱乐、艺术研究与传播及其他文化服务领域需求,胜任党政宣传文化管理部门、各级文化事业单位、各类文化企业的各种文化业务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本专业有专任教师11人,博士学历占比73%,副教授以上职称占比36%,其中台湾、香港、澳门籍博士3人。专业教师团队不仅具有国际视野,而且深耕粤港澳湾区腹地——东莞多年,主持过多项东莞文化产业调研项目,并多次作为专家参与当地文化政策制定、文化产业园区评定。本专业与东莞在地企业联系紧密,聘请了多位企业家为行业导师,组建了广东文化产业本土企业专家智库,形成了连结高校与产业的创新型人才培养链,为学生的专业实践、实习、就业创造了良好基础。

文化产业管理,文化是基础,创意是核心,产业是目标。本专业培养重视学生在文化品牌策划、文化项目运营与创意设计能力方面的锻造。学生既是创造者、传播者,也是营销者与管理者。除了提供扎实的文化基础课程,以及文化产业、文化创意、文化传播、文化理论与文化批评等方面理论课程,专业还设有文创工坊、设计工坊等实践教学开展场所,还有图像文化研究工作室、莞洱爱心茶室、创意写作设计工作室与东莞文化产业研究工作室等创新实践平台。学生通过项目式课程锤炼实用技能,设计出具有情感温度与审美高度的文创产品,多次获得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展评、全国商科院校展示设计大赛、文字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广东之星设计竞赛等赛事一等奖。由每届毕业生举办的文产毕业展也深受业界好评。

2019年毕业展

2020年毕业展

2021年毕业展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