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教师参加全国高校外语教育高端论坛,吴岩司长传达教育部重要精神

3月22日-24日,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盛大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使命、格局、举措”,2000余位全国各类型高校代表以及国际组织与跨国企业代表聚首京城,共襄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年度盛事,共话新时代高等外语教育新使命,共商国际化人才培养新举措。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各教研室负责人由公外部主任张放博士带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首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作主旨发言,为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谋篇布局、举旗定向。吴岩司长指出,高等外语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至关重要。高等外语教育发展要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着力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从世界来看,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呼唤新文科建设;从中国来看,新时代呼唤新文科建设;从教育来看,新方针呼唤新文科建设;从方位来看,世界舞台全球格局呼唤新文科建设。2019年是高等教育“新文科”建设启动年,要加快中国特色理论体系创新、深化文科专业改革、打造“金课”等,大力推动新文科建设。

高等外语教育要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要积极迎接新科技革命挑战,要全面融入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公共外语教学单位有责任大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中外谈判和沟通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

20190325.1

最后,吴岩司长强调,高等外语教育肩负新使命,胸怀大格局,各院校要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推动高等外语教育创新发展!

论坛_副本

在分论坛中,对外经贸大学、深圳大学、浙江大学等各级别各类型院校也详尽展示了本校大学英语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成绩。

公外部教师在两日的密集论坛中积极学习最新政策与信息,广泛向全国其他院校学习大学英语课程改革经验,从政策到实践方面都收获颇丰。公外部计划在2019年的教学工作中,按照“金课”标准全新打造大学英语课程,响应“教育信息化”号召,立足“新工科”、“新文科”背景下的国际跨文化能力提升。具体措施包括采取以翻转课堂理念为指导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微课慕课、网络课程平台、教学类手机APP等信息化手段,将课内理论知识讲授与及课外“项目化”实践指导相结合,同时借助移动互联终端的普遍性优势,实现个性化外语学习和指导,并基于大数据资源实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评价多元化、个性化,实现精准施教、精准测评。

20190325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