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机构

【推荐阅读】

学院领导

【推荐阅读】

师资力量 科研实力

【推荐阅读】

学院简介

【推荐阅读】

文学与传媒学院育人优质平台

【推荐阅读】
学术机构

随着广州、深圳、东莞等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正全面打造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活动活跃、创新成果突出的创新型区域。东莞是粤港澳大湾区关键节点城市,在这样一片创新创业热土上,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服务区域发展的历史机遇下。

东莞理工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积极运用新发展思维,构建新人才培养标准,组建新型产学研平台,探索新办学模式,不断提升办学能力和育人水平。走出了一条跨界融合、创研并重的新文科发展道路,以大学的学术生产、理性精神、创新能力全面支撑创新型城市的品质升级。




四年蜕变,成功破圈!

文学与传媒学院现有“四系一部”

中文系、外语系、传媒系、文产系和公共外语部

“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得到全体师生高度认同。

在这里,体验、参与、成就发挥学科优势,突破专业壁垒,触摸新鲜世界。

在这里,中西方语言文化融合;文学与影像、新媒体、文创设计跨界融合;传统文化与时代需求融合。

在这里,高质量线上线下课堂与精彩纷呈的专业实践、社会参与、产业服务融合。

深厚的底蕴,开放的视野,广阔的舞台,寓教于乐,寓教于行,让青涩的少年,成长为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敢于超越的杰出人才。


莞工文传的新文科10大IP,了解一下!


Top1 城市文化研究中心





《城市文化评论》系列丛书


  2009年,文传学院成立城市文化研究中心,已出版《城市文化评论》集刊15卷,英文版《CRITICAL THEORY》杂志专刊获国家“文化走出去”出版基金专项资助,在国内外城市文化学术研究领域具有良好影响力。通过学科交叉聚焦创意设计与城市文化、质量与品牌发展等应用领域,大力开展文化创意与智能展示、文化科技产业融合等领域的研究和服务,不断助力城市文化塑造和城市品质、城市形象的提升。


Top2 非遗文化研究基地



《全粤村情(东莞卷)》顺利出版


2013年,广东省文化厅公布了第一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名单,东莞理工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从59所省内高校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13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之一。2017年,文传学院组织全院300多名师生参与“全粤村情”普查项目,实地调查走访1500多个自然村落,开展的地方文化学术研究,协力出版《全粤村情·东莞卷》(共六卷),多篇学生论文发表、获奖,拍摄纪录片60余部,在广东省“美丽乡村”视频大赛斩获24个奖项。



Top3 现代传媒教学与实验示范中心



学院资料室拥有1万余册岭南地方文献,建设有虚拟演播室、非编实验室、融媒实验室、多媒体录播室、摄影摄像实验室、文创工坊、设计工坊、语音室等实验教学场所,数字化影视设备器材齐备充足,能够保障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文化产业管理等专业学生的课程实验实践所需。2016年,“数字媒体实验中心”被评为广东省现代传媒教学与实验示范中心,是我校文科唯一的省级实验示范中心。



Top4 跨境电商实训平台

2018年7月,东莞市入选国家22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之一。学院充分考量并利用大湾区新一轮发展的契机,深耕湾区,放眼世界,以外语系现有师资为基础,整合中文系、文产系、传媒系的优势传播力量,跨专业共同推动,将跨境电商平台建设成为教育部校企协同育人项目。深入企业调研服务,为学生提供切实可用的实习实训条件,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和人才储备,同时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相关的博览会(如海上丝绸之路、动漫展、茶博会、文创展等),为各国参展商提供专业翻译与沟通服务,赢得了会展主办方与参展商的认可与好评。

产教融合,连续多年为“海丝会”提供翻译志愿团队服务


Top5 粤光杯学生影视作品大赛

2011年始,每年举办“粤光杯”学生影视作品大赛,吸引广东各高校及周边省份、港澳台地区高校学生参赛,成为广东省内知名学生影视作品竞赛,长期频获主流媒体报道关注。“粤光杯”为我省影视制作特长的大学生搭建了创作交流平台,激发他们的影视创作热情与动力,提升学生的影视创作水准。经过“粤光杯”的激励孵化,本专业学生作品屡获国际国内影像大奖,包括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读懂中国”奖、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影视作品“学院奖”一等奖、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原创作品“优秀编导”等国际国内顶尖奖项,社会影响不断提升。


莞工“粤光杯”成为国际国内顶尖影像奖项的“孵化器”


Top6 文产专业毕业设计展



   一年一度的文产专业毕业设计展,技术与艺术在此碰撞,古典和现代于此交融。学生选题丰富,关注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艺术理念呈现与社会议题思考,作品形式涵盖包装设计、服装设计、家居创意、漫画创作、文化创意产品以及公共艺术创作等。除了校内展出,还在海丝博览会、东莞市文化馆、时代美术馆、常平桥梓村史文化馆等各地举办巡展,社会反响良好,已形成多个产业化落地项目。


Top7 “阅读与写作”创意平台


文化创意产业勃兴,创意写作形态创新不断。文传学院发挥中文系师生专业优势,建设“阅读与写作”创意平台,已推出108期网络旬刊,形成了创意表达集聚效应。与花城出版社、《作品》、《青春文学》等国内著名文学刊物、文学家矩阵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创意写作大赛”,使之成为具有国内一定知名度的高校文学大赛。


Top8 创意市集

文产系每年举办“创意市集”,引导学生创新创业。2020年,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创意市集”转为云市集和线上路演,在年轻群体聚集的bilibili平台试水网络营销创新。聚焦“毕业”、“我为家乡带货”等主题,师生协同开展选品、设计、宣传、销售等环节。



Top9 人文雅集

文传学院以“全人教育”为人才培养目标,建设了一批以产出成果为导向、以文化育人为特色的课程。“人文雅集”活动依托文传学院“岭南金石艺术中心”,将公共关系活动策划实训教学与人文艺术素养教育紧密结合,旨在学生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传承民间艺术,形成高雅的生活态度和生活艺术,并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2015年,“四季雅集”荣获共青团中央颁发的“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全国优秀国学教育文艺作品奖”。



Top10 珠江戏剧社

江戏剧社创办于2018年,以东莞理工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艺术类)为基础班底,面向全校招收具有舞台剧编导、表演、美术才华和兴趣的学生,在校内外专业教师指导下开展舞台剧基本功训练和原创舞台剧制作演出。该项目旨在通过戏剧教育、舞台剧巡演等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旋律,以优秀的文艺作品感染新时代青年,打造我校文化品牌


珠江戏剧社“2020跨年代之戏”演出现场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