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讲座

徐婷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传媒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科英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王芹

【推荐阅读】

赵华

【推荐阅读】

吕山

【推荐阅读】

听读原典,英语正道

4月20日晚,一场关于如何学习英语的主题为“听读原典,英语正道”的讲座在松山湖校区6F403开讲。

讲座嘉宾赵拴科老师谈到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时常发现学生学习英语很痛苦,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要考英语四六级,英语专业的学生还要考专业八级。为什么学习英语会使学生感到苦不堪言?随后,他指出痛苦根源还是因为学生们没有找到学习英语的正道。

“为什么要学习英语?是为了应试?”赵老师给了观众们这样一个问题。他还犀利指出当下许多学生学习的只是“哑巴英语”,即只能在笔上下功夫,却无法张嘴流利地说英语。一段短暂沉默后,赵老师给了观众这样一个答案——学习英语是为了跨文化交流合作,是为了开阔我们的国际化视野。

如何听读原典?赵老师提到关键有三点:控制好恰当的认知负荷,基本有效的可理解输入,促成可接受的语言输出。赵老师还强调作为成年人,听读原典时要做一个思考者,要学会分辨“预设”和“当前”,更要学会掌握”听、说、读、写“四要素的相互配合。

落幕之时,赵老师还告诉观众——阅读要靠课后大量读书,而不是课堂上老师的板书。学习不应被迫学习,而是应该从兴趣出发,真正爱上学习。(朱小慧/文)

学生认真听讲

观众认真听讲

赵老师认真讲解

赵老师演讲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