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讲座

徐婷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传媒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科英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王芹

【推荐阅读】

赵华

【推荐阅读】

吕山

【推荐阅读】

为何需要文艺性生存

11月29日晚,一场主题为“文艺性生存”的讲座在松山湖校区6E206开讲。此次讲座主讲人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严前海老师担任。

讲座伊始,严老师以个人生活经历点开主题。严老师笑称每当生活中发生有趣的事情时总会引发自己对“文艺性生存”概念的思考。他认为人是理性与非理性交织的动物,所以人能够把乏味的日常生活变得生动;还因为人无法承受无意义的生活,并且需要新鲜、愉悦及与众不同,所以人必须寻找意义,从而有了文艺性生存。

严老师还提出人为什么会创造的设问,并作出回答:人不仅满足于现状的生存,同时,文艺性生存和欲望也迫使人类要有更大的改变,因而有了创造。严老师指出文艺的指向是审美认知和审美娱乐,作品带来的每一种感受都是读者能够得到的人生体验,这种体验会使精神和灵魂得到净化。

观众提问环节中,有同学以在讲座中的例子为背景,提出该如何看待东方人没有较大影响力的宗教和信仰的问题,严老师回答:东方没有产生宗教是因为古代的东方经济较发达,人民谋生机会多、能力强,无需寄托在宗教上。

讲座即将结束,严老师希望观众能从讲座中体会到文艺性生存对于人类的影响力,并鼓励观众去领悟文艺性生存对于人精神的建设作用,去懂得文艺性生存才能使人类真正自由。

 

老师演讲 (2)

 

观众提问

 

合影留念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