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博雅杯——菡萏吐秀”读书报告展示比赛决赛顺利举行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第七届“博雅杯—菡萏吐秀”读书报告展示比赛决赛于松山湖校区学术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邹琼,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何献青,文学与传媒学院靖辉、黄忠顺、陈庆祝、何回老师担任评委。文传学院党总支书记阎江、凌晓蕾、徐海容、海景龙等老师出席比赛。

本次比赛经过初赛、复赛,决赛,历时一个多月,共收到来自12个院系78部报告作品。体现了我们莞工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和人文底蕴,最终有六名选手进入决赛。六位选手分别从作者简介、故事介绍、书籍评价以及自我感悟四个方面进行展示。其中,2号选手简述18岁少女卡拉在逃离中却半路返航的故事,选手从面对困难是选择“走”还是“留”逐步探讨出“人生真正的选择不是逃离,而是觉醒”的深切感悟。5号选手提出引人深思的问题后,结合《沉香屑·第一炉香》中薇龙面对欲望无法抵抗,无视理智,逐步屈从,联系现实层层递进感悟到:“金钱的欲望扭曲了人性的理智,只有正视人类之恶才能认识自我之丑。”6号选手所选书籍新颖,围绕“书缘”与“情缘”两个方面探析《查令十字街84号》海莲与弗兰克20年的书信来往故事,体验书中的人情味。

在比赛间隙,艺术团曼妙优雅的朝鲜族民舞、优美动听的经典民歌活跃了现场气氛。嘉宾凌晓蕾、徐海容、海景龙三位老师联袂表演的诗朗诵《秋瑾》,以其真挚的情感和极强感染力,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听众,将活动推向高潮。

最后,评委黄忠顺老师对比赛进行点评,指出本次选手对书目的理解和诠释都相对到位,但选择书目范围局限于文学类,阅读视野相对狭窄,有待扩展。他希望同学们在阅读时要有问题意识,深入研读,博览群书,完善知识结构,提升品鉴能力。

本次比赛结果如下:

一等奖:陈嘉宝

二等奖:赵欣苗、袁沛诗

三等奖:杨程勇、温红、胡王燕

此次比赛,选手们在展示读书风采的同时,带领观众进入书香盛宴,接受书香的熏陶,收获心灵的洗礼,让大家感受到了书籍的力量。

 

菡萏选手_副本

 

3

 

菡萏合影_副本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