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岗前培训正当时,培育合格实习生

114日上午9点,中文系16级毕业实习行政企业组岗前培训课程在10B304展开。为期两周的课程,旨在为同学们打好心理基础、强化工作能力,使他们能够更好地走上实习岗位。课程安排秉持理论结合实践的原则,内容系统而全面,既有办公室技能实操体验,也有启发同学对职业与人生深刻思考的议题。

在实操技能方面,包括“办公室接待与办会基础”、“办公室礼仪与沟通”以及“办公软件使用”三个部分。考虑到同学们的实习场景多为办公室但缺乏相关的工作经验,学院安排中文系主任张斌华老师为准实习生们讲授“办公室接待与办会基础”相关知识与注意事项。斌华老师教导学生们要注重细节,把握分寸。接待要做到有礼有节,使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举办会议要落实细节,井井有条。该课程使同学们了解到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缓解了因对实习工作不熟悉而带来的焦虑感。

此外,学院开展了“办公室礼仪与沟通”课程。授课过程中,孟颖老师结合日常事例讲解工作场景的礼仪规范,让原本枯燥的礼仪知识变得具体可感,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不学礼,无以立,中文专业的同学更应该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展现良好的人文素养。这不仅是对工作的要求,更是对自己的要求。”一位同学在课后如此说道。

最后,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与办公流畅度,学院还安排了蔡晓航老师和邓强老师分别讲解“办公软件使用”及“办公室环境熟悉与基本设备使用”,让同学们了解常用办公软件的使用技巧以及办公设备如打印机、扫描仪的使用方法。

理论课程则致力于启发同学思考职业与人生的关系问题。田根胜院长要求我们,在职场中要“把事做好,进而把人做好,然后克服人性的弱点以激发自身职业使命意识,才能臻于‘道’。”田院长还在要求中谈到,实习过程中要“多观察、多思考”,刚进入一个岗位,同学们要在适应性培养中主动融入,接下来主动性作为,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来为单位创造价值,最好的状态是积极性创造。

黄忠顺老师告诉我们如何去消弭重复、单调工作带给人生的挫败感。黄老师用《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的人生为例,他将“读书”与“劳动”结合,书给了他宏大的视角,使他不觉得自己的身份、工作是卑贱的、与田晓霞不匹配的。黄老师用这个例子告诉同学们,将阅读与工作建立起互动,以赋予渺小的、荒诞的、无意义的工作新的意义——阅读改变人生。

阎江书记讲课时,以问题带给同学职业的思考。阎书记问道:大学获得了什么?毕业能带走什么?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回答了这个问题,有的说获得了文学知识与写作能力,有的说获得了不同以往的思维方法。同学们能获得的、带走的,就是各人的核心竞争力。接下来阎书记又问,实习的意义是什么?集中实习的意义又是什么?他告诉同学们,实习是大学知行合一的阶段,理论与实践统一的练习。而集中实习的优势在于专业更加对口、领导更加重视、指导老师更加投入、资源倾斜更多等,有助于中文系实习生的写作能力与表达素养的培养。

    同学们在培训课程中逐渐对实习有了更深的认知。叶嘉欣同学觉得自己做好了实习的准备,转变了思想。“这些天的培训课程让我更好地了解作为一个实习生应有的态度与思想。其中田院长的七点要求尤其让我记忆深刻。安全、守时、体面、态度等,都让我意识到自己不再是一个懵懂的学生,而是一个即将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大学实习是大学生了解社会和了解自己,实践所学知识,积累社会经验的重要一步。非常感谢学院对我实习前的培训,让我更加珍惜且重视即将到来的培训,我会把握机会,锻炼自己,逐步走向社会,走向成熟。”她这样说道。刘海清同学也有了更深的体会:“通过培训我知道了实习的重要性,以前认为实习只是一个必修的学分,而现在我才发现实习是非常重要的,在实习过程中所获得的收益对自己今后在社会工作中会有很大的帮助,在实习过程中应该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从中学习经验和专业知识积累,为以后的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