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2021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卓越新闻班选拔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意见》,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新闻传播专业建设,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新闻传播专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教书育人,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满足粤港澳大湾区需求的高素质全媒化应用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特设立广播电视学卓越新闻班,选拔优秀人才,综合校内校外优质资源加以培养。

根据文学与传媒学院卓越班(实验班)选拔和退出管理细则》,制订如下方案

   一、选拔目的

遴选有志从事新闻传播事业的优秀学生组建卓越新闻班,采用小班制、特色化培养试点,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政治立场坚定、文化素养广博、国际视野宏阔、理论知识扎实、新闻技能娴熟的高素质全媒化应用型卓越新闻人才。

   二、选拔原则

(一)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确保程序公开、过程公平、结果公正。

(二)志趣匹配原则:学生的新闻传播职业志向和个人兴趣与专业相匹配。

(三)择优录取原则:通过相关测试,录取符合条件且具有专业发展潜力的优秀学生。

   三、选拔对象

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大类全体学生,要求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无挂科。

2021级人文科学实验班广播电视学卓越新闻班选拔同步开展学生最多可报名申请一个特色班不可重复申请如有重复申请情况视同报名无效

   四、选拔工作小组

   传媒系成立卓越班选拔工作领导小组,选派本专业优秀教师参与选拔测试,对候选人的情况进行全面筛选与综合评价。

   五、选拔程序

报名学生经过领导小组资格审查后,先参加综合笔试,再进行综合面试,最终选拔总成绩排名前25位优秀学生进入卓越新闻班。具体程序包括报名申请资格审核、综合考试入选评定四个阶段。

报名申请

520日之前学生填写完整的《2021级广播电视卓越新闻班报名信息表》附件1),发至23738279@qq.com邮箱。

资格审核

卓越班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进行资格审查,确认候选人名单

   综合考试

   按照学院统一安排组织笔试、面试,具体时间、形式等另行通知。笔试主要考核学生的综合知识、写作功底、人文素养、创意思维等能力。面试将从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综合素质、社会实践经历、创新精神、表达能力等方面进行考察

入选评定

卓越班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对综合考试成绩进行评定总成绩由笔试和面试成绩构成,各占50%。结合资格审查条件得出2021级卓越新闻班入选名单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