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主题教育】找准人才培养真问题,促进质量提升出实效 ——文传学院主题教育推进调查研究初显成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文传学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紧紧围绕高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结合学院专业优势,聚焦卓越工程师外语应用能力培养,为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外语教研支撑,在学校进一步开放合作中主动出击,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素质人才自主培养的道路上作出自身贡献。

学院瞄准人才培养目标,紧扣教育中心工作。按照学校主题教育调研统一部署,学院迅速制定了调研方案,并组织力量展开“深化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中的外语教学改革,提升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专题调研。学院希望能以此为抓手,总结经验,以调研促改革,通过提升外语教学水平助力学校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

为深入分析大学英语课程群的教学成效、存在问题和改革方向,文传学院党委由党委书记阎江牵头、副院长张放负责组织外语学科专业教师,建立起一支包括6名大学英语课程骨干教师的调研组队伍进行调研。经过党委集体讨论与调研组研究,确定了从认知卓越工程师人才跨文化交流能力卓越工程师人才对英语知识和能力的需求外语教学改革路径以及对大学英语课和专业英语课的建议或意见四个方面展开专题调研;调研对象包括涉外行业企业、大学英语课程专任教师、大学英语授课对象学院的师生等。

坚持分层分类调研,问计行业专家和学校师生。对涉外行业企业的调研旨在调查外向型企业对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的要求。调研组在427日赴常平调研了东莞龙昌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玩具制造及出口);525日通过腾讯会议与江西水利建设总公司咨询了中国基建走向海外系列工程项目对国际化工程人才的跨文化素养能力要求;529日调研组与北京国际人才考试中心座谈交流了国际化英语能力测评和培养途径;66日会同我校国际交流部、国际学院与外交部外交人员服务局同志进行座谈,沟通了当前国际人才培养、国际组织任职的人才需求等。

对大学英语课程专任教师的调研目的在于从授课教师层面了解师资、教研、教学中的问题。523日调研组与公外部和外语系专任教师进行了座谈;525日与文传学院各专业毕业生代表进行了座谈。

跨学院调研是项目组调研的重点,主要针对大学英语教学对象所在的各院系在卓越工程师的人才培养中对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培养目标和对外语课程改革的建议以及艺术体育类特殊专业学生的外语能力培养需求。

调研组在511日与环建学院副院长和副书记进行了集中访谈;524日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学副院长、骨干教师、学院各专业常规班、计算机专业卓越班学生代表进行了集中访谈;530日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艺体专业系主任及骨干教师进行了集中访谈;531日在电智学院与副院长、骨干教师、学院各专业常规班、电子卓越班学生代表进行集中访谈。

广泛听取师生意见,锚定外语教学未来改革方向。文传学院扎实的调研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例如,调研组在走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电信工程与智能化学院时发现,理工科院系不约而同地认为卓越工程师人才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应当主要体现在阅读理解能力和写作产出能力,重点是对科技文献的阅读、行业场景化写作和学术写作;强化学生学习英语的意识,增设相关选修课,并将修读和通过这些课程纳入专业人才选拔标准;建议大学英语课程精炼教学重点,丰富课堂活动,着力突出语言应用能力。

各学院还提出了希望提高大学英语六级通过率、开设雅思托福选修课等个性化需求。调研中凸显出一部分学生仍然只将英语视为工具,未能了解英语作为一种能够致用的语言能力和素养的定位;但同时也对大学英语教学活动的设计、教学内容的精准化以及教学评价的科学化提出更高要求。总体上,调研对象对大学英语课的期待基本符合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内涵,与文传学院大学英语团队近年来努力探索和实践的教学改革方向和措施相呼应。通过调研收集到的问题,为我校大学英语未来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调研成效初显,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根据目前的调研反馈,文传学院党委积极制定调研成果转化清单。目前已全面更新了2023级大学英语人才培养方案,以突出形成性评价和国际化素养为特色。该人才培养方案目前已提交教务部,计划在20239月入学的新生中开展此教学模式;接下来,文传学院将与校国际交流部合作设计TESOL国际外语教师培养方案,提升公共外语教师国际化教学技能;计划与校通识教育中心在全校公选课中新增意大利语等小语种课程,解决艺术类学生国际化作品学习及表演需求。

4月底至6月初的实地调研和访谈结束后,调研组及时进行了总结和讨论,以调研收集到的反馈意见作为基础,并通过研读国际化人才培养相关文献设计了一套深化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中的外语教学改革调查问卷。预计6月中旬前在全校范围内收集3000-4000份问卷反馈,通过定量定性数据相结合的多边验证方法、力求获得更加全面的调查结果,凝练出更具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的调研结论。

下一步,文传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化主题调研,并紧扣主题教育检视整改要求,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在“深化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中的外语教学改革,提升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现有调研基础上分别形成新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措施清单,深化调研成果转化应用,推动调研成效与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结合,切实提升学校卓越工程师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撰稿:张放、李林挺;初审:张放;复审:王思琦;终审:阎江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