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
相关栏目

徐婷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传媒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科英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王芹

【推荐阅读】

赵华

【推荐阅读】

吕山

【推荐阅读】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沈伯俊教授为青蓝讲坛开讲

10月13日,文学与传媒学院青蓝讲座开讲。中国明代文学学会理事、四川三国文化研究所所长、国内“权威《三国》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沈伯俊教授作了首讲。讲座由文传学院副院长余意教授主持。余意教授指出“青蓝”源于“青,取之于蓝,而胜于蓝”,有着对学院新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寄望。

讲座的主题是“重提旧案话曹操”。沈伯俊教授以当代人并不真正了解三国文化引入主题。他提到,从历史人物的角度,曹操是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并举例唐玄宗与曹操的小名同为阿瞒,说明曹操在唐朝被视为英雄。从文学角度,沈伯俊教授先从嘉靖壬午本《三国》入手,谈到虽书中所写人物有一千多,曹操却是被浓墨重彩地刻画的一位,罗贯中对曹操有褒也有贬。沈伯俊教授认为曹操是既有雄才大略又富阴谋诡计的人。而后,他通过事实举例,从徐玉、崔琰、杨修等人之死,总结出曹操是位令人害怕的英雄。互动环节,沈伯俊教授更是以其渊博的学识、深刻地分析解答在场师生的提问,赢得阵阵掌声。

文学与传媒学院的青蓝讲坛成立于 2014年,是文传学院专业建设和学生活动的品牌之一,同时属于学院所有本科专业学科通识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青蓝讲坛每学年各学期,以教学周为基本单元,设计策划1-2场现场讲座或视频讲座。讲座内容广泛多样,涉及人文科学、艺术文化、历史哲学、教育心理、新闻传播、文化产业、学习就业等诸多领域,适合不同专业与兴趣爱好的师生共同参加。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