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讲座

徐婷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传媒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科英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王芹

【推荐阅读】

赵华

【推荐阅读】

吕山

【推荐阅读】

记录当下,填补历史

3月28日晚,文传学院于6E206举办一场杨金山老师主讲的以“记录当下,诉说历史,纪录片何为”为主题的讲座,许多学生为此慕名而来。

杨金山老师隶属文传学院传媒系,负责电视摄像,电视节目制作以及纪录片制作。本次讲座,以一个具体而微的案例为触点,引发深思。

“认真做一件事情不容易。”这个案例是大二一个团队围绕“老兵”这个专题坚持做到毕业的故事。从《老兵的守望》到《老兵刘兴煌》到最后的毕业作品《英雄铸远征》,咨询了杨金山老师等人的意见,获得了军事作家陈阳阳、独立制作人蒋能杰等人的鼓励与支持,他们通过做纪录片来展示了自己的大学生活。

“如果大家都忘了这段历史,谁能为这个国家挺起脊梁。”杨老师说到,以老兵为题材的这个纪录片记录的是老兵当下的生活状态以及承载的历史,这些都是史料上所没有记载的。

做纪录片是一种情怀,但它能难。我们要带着客观,全面,不带预设立场的角度去做纪录片,尽可能摒弃解说词,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填补历史的苍白。

讲座到了尾声,杨老师鼓励同学们要把视线投到远方,看有趣的东西,虽然会感到有压力,但这种挑战会让自己变的更加强大。“大学可以做很多事情,但要做一件值得骄傲的事。”(邓雅雯/文)

杨老师演讲

杨老师演讲

同学提问

学生提问同学认真做笔记

同学认真做笔记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