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讲座

徐婷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传媒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科英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王芹

【推荐阅读】

赵华

【推荐阅读】

吕山

【推荐阅读】

文化与产业何去何从——青蓝讲座第十四期

12月11日晚,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田根胜老师在松山湖校区6E206课室举行了一场主题为“文化与产业思考”的讲座。

讲座围绕“文化,产业,创业”三个关键词展开。田院长提到对于文化的定义始于英国社会学家泰勒,田院长还以讲座自己穿正装为例,阐述何为制度性文化中的习俗影响行为规范。

田院长利用东莞关于文化产业的典型事件提出这样一个思考——为什么东莞的动漫产业发展不了成为支柱性产业?随即他答道是因为缺乏原创性,没有生命力,这也是当下东莞乃至全国的文化产业的困局。

“社会转型实际上就是文化的转型”,田院长指出当前国家急需转型,而社会转型最大的推动力就是文化。并且,社会的急剧变化就是资本主义,资本主义的社会趋向就是美学实用化,通过资本的形式将艺术与消费品结合。

在知识经济时代,文化产业越来越成为不可忽视支柱产业。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已经把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又能对文化产业有多少的认识和思考呢?

田根胜老师认真演讲

同学认真听讲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