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相关栏目

徐婷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传媒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科英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王芹

【推荐阅读】

赵华

【推荐阅读】

吕山

【推荐阅读】

助力“百千万”工程|茶山镇村志编修工程交流反馈会在文传学院举行

1 月 22 日下午,茶山镇村志编修工程交流反馈会在文传学院举行。茶山镇人民政府四级高级主办谢庆春、一级主任科员袁松煜、文史研究员陈贺周、茶园游会传承人骆炳根、供销社原主任卫秀云,文传学院院长郑坚、党委书记阎江以及茶山镇各村社区村志编撰项目组成员出席了会议。


会上,文传学院的阎江书记通报了茶山镇村志编修工程(茶山镇18个村/社区)的阶段性完成情况。他表示,茶山镇村志编修工程2023年启动以来,得到了茶山镇人民政府和各个村/社区的大力支持,经过院镇村的通力协作,目前已经完成了大部分村志的初稿撰写工作。随后,各村志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村志编修的进度、遇到的问题和下一步计划。从汇报中可以看出,各村志的编修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资料收集困难、内容不够详实等。

针对初稿存在的问题,专家们提出了一些反馈意见。卫秀云指出,希望各项目组要多下村走访,通过访谈老人家等方式不断充实和完善资料;骆炳根则强调了村志的文化价值,要注重挖掘和传承当地的优秀传统文化;袁松煜建议要精准用好各村的老照片增加村志的历史厚重感;陈贺周指出,村志的编撰要注重史实的准确性和客观性,各村志的内容要避免趋同,要注重深入调查,深挖各项资料,增强可读性

谢庆春对村志初稿的整体完成质量和各项目组成员在本阶段的努力和付出表示充分肯定,同时指出,村志编撰是茶山镇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文化举措,要通过村志初稿的交付和巡展,调动起村委和村民参与讨论和建议的积极性,不断的丰富和完善村志内容,挖掘各村特色,做到百花齐放,编修出能经得起现实和历史考验的志书。


郑坚表示,服务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是东莞理工学院的优秀传统,茶山村志编撰项目是文传学院积极以文化服务助力东莞百千万工程,服务东莞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该项目的推进,为茶山镇的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茶山村志编撰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实施指明方向、巩固保障。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茶山村志一定能够成为一部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的地方志书。

撰稿、初审:邓强;复审:王思琦;终审:阎江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