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胡智锋教授莅临指导我校,开展“现象级”影视作品讲座

3月28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戏剧与影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胡智锋教授来访东莞理工学院。在我校马宏伟副校长的陪同下,胡智锋教授先后参观了知行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和教育学院,对我校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和传媒、艺术类人才培养实践提出了富有前瞻性、可行性的指导意见。在走访“莞雅”、“莞华”社区时,胡教授体验了“三室一廊”的校园社区文化氛围,高度评价了我校知行学院“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综合培养理念。

下午,胡智锋教授在学术交流中心开展了一场主题为《近年来中国“现象级”影视作品解读》的讲座。现场座无虚席,除我校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同学和老师之外,还有不少慕名而来的影视创作爱好者。讲座信息量密集,语言精妙纷呈,令现场的观众沉浸其中。

胡教授首先向观众们阐释了“现象级”影视作品的含义及其产生的原因,再围绕五部经典的“现象级”作品展开本次讲座,这五大作品分别是《人民的名义》、《舌尖上的中国》、《战狼2》、《中国诗词大会》以及《我不是药神》。胡教授通过解读这些作品以及分析它们能够成为“现象级”作品的原因,来丰富拓展在场同学们的思维以及对近年来“现象级”影视作品的认识,并且通过一系列分析后总结出了当今中国大多数“现象级”作品的共同特征。在讲座接近尾声之时,胡教授与在场同学进行现场互动。现场许多同学都热情地举手提问,面对同学们的困惑,胡教授都一一耐心解答,并且建议广电的同学们应注重培养观察能力和表达能力,力求做到“意、言、书”的统一,即想法、说法和写法的和谐统一。最后,在场全体老师和同学与胡教授进行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190401091341

微信图片_20190401091347微信图片_20190401091334

微信图片_20190401091353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