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广电专业学生纪录片作品《5639次列车》荣获第五届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奖

12月13日,在广州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传来嘉讯,东莞理工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传媒系广播电视学专业2014级学生创作的纪录片《5639次列车》荣获最佳“优秀国际传播‘读懂中国’纪录片”。这是莞工学子首次在该赛事获得殊荣。该纪录片是由赵莞星、谢婷婷和张小婷等三位同学制作、传媒系杨金山老师指导监制的毕业设计作品。

5639次列车1

5639次列车2_副本

5639次列车3_副本

片中介绍的5639/5640次绿皮慢火车是黔东南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山区里的公交车”,在20多年的运行中一直保持低廉的票价,风雨无阻地停靠在快车不停靠的各个小站,提供各种便利,让当地百姓携带农产品赶集销售,让沿途各族人民可以在偏远的山区借此获得一份难得的收入。影片通过纪录以吴文珍为代表的5639次列车上的人与事,体现了5639次列车的人文关怀。

这趟慢车是当地少数民族同胞与外界沟通的桥梁,搭载着山区农民驶向幸福生活的愿望,她慢的并不是速度,她慢下来是为了拉动贫困山区百姓脱贫致富,是为了让更多人一道进入小康社会。获得“优秀国际传播‘读懂中国’纪录片”正是国内国际评委对该作品所表达的主题内涵的高度认可。

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依托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平台,已经连续举办五届,具有很高的国际影响力。本届大赛共征集到36个国家和地区的252所高校的785部影片。经过初评、复评、终评、推优等评选环节,共颁发了七个奖项。

在推优分享暨颁奖晚会现场,《5639次列车》的主创团队成员及指导老师受邀与著名纪录片导演金行征进行了一次访谈。金行征导演对《5639次列车》的创作主题表达了高度的肯定,认为该片有温度、有感染力,他说列车上的菜农老大娘为了一天赚了五十块钱而感到无比的幸福和满足,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喜悦与自豪,这个情节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主创团队成员与指导老师也就该片的创作思路与现场观众作了分享。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