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积薄发,文传学院公外部持续推进教学改革成效又见

去年以来,国家教育部提出要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加快推进新文科建设,培养高素质外语人才。在此背景下,学校也着力积极构建一流本科教育。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学校发展,文传学院公外部在教学改革领域持续发力,使用“互联网+”的教学手段多角度、全方位提高学生英语语言素养,并主动试点网络无纸化考试模式,亮点纷呈。

依托“文华在线”的”“优学院”教学云平台,我校大学英语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强化形成性评价,突出过程管理,以任务为驱动加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自2017年春季学期公外部首次尝试使用“优学院”教学云平台实施信息化教学,直到2019年春季学期,经过两年的迭代,公外部全体教师已全面铺开信息化大学英语教学。“互联网+”的即时数据分析让教师快速了解学情,在课堂上更有针对性地讲解学生疑惑点与知识重难点,并能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截至目前,公外部在“优学院”教学云平台开展了丰富的教学活动。仅2019年春季学期,公外部对在线微课进行了优化设计,由英美外籍教师为教材配套录制了多个语言文化视频;为帮助学生备考大学英语四级创建了63个四级词表共3000多词用于“优学院”手机端课堂听写, 936道四级相关试题并先后发布了74项相关测试。这些教学活动极大丰富了课堂教学全过程,更加夯实了教学内容,课堂气氛热烈,学生学习积极性显著加强。

此外,公外部还主动进行考试改革,试点网络无纸化考试。通过前期反复沟通、设计、完善,公外部与“文华在线”联合搭建了适合进行大学英语考试的网络系统。为了进一步测试平台稳健性,为下一步大规模网络无纸化考试作铺垫, 5月6、7、8三天,公外部李林挺老师6个班级作为试点使用该考试平台进行了期中考试。考前,李老师借助试题库组建了3套试卷,题型包括听力、阅读和词汇客观题;考试全程采用计算机端答题,信息技术手段辅助监考;考试结束后,平台即时评分,教师可方便快捷地通过平台数据分析获知教学效果,有针对性地进行下一步教学,考试反拨效应较好。

下一步,公外部将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持续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教学手段,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前进。

888abfdc4ac4ae263aad123ba200362_副本

 

a5ac7b6957d84d3eef3327349bccb17_副本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