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礼扇相赠,文传精心打造毕业温暖离校仪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届毕业生返校开学就意味着即将毕业离校,没有毕业晚会、没有毕业合照和毕业聚餐,就连返校也是匆匆几日,匆匆就别,这成为所有毕业生的遗憾。但毕业季的所有美好与感动并未缺席,文传学院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毕业生温馨离校工作,从第一批毕业生返校后就着手于学院毕业生手信礼设计、制作。学院党委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委托文化产业管理系教工党支部落实相关工作。文产系教工党支部接到任务后,在支部书记吴寒柳老师的指导下,结合文产系创意市集,进一步凝练,全体党员老师群策群力,提出了多个设计方案,经集体讨论,最终敲定制作具有文传学院特色的书扇作为毕业生的手信礼。

中国扇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元素。扇面入字入画,使人赏心悦目,给人以美的享受。中国扇文化在摇动中多姿多彩,风情万种,似诗意流淌,似歌声悠扬既是实用品,又是艺术品。

方案确定后,杨继龙老师负责扇面书法内容的遴选和书写,精心创作了“芝田养秀”、“积健为雄”、“春兰映水”等三幅极具文化内涵的扇面书法,经再三斟酌,最后采用“芝田养秀”,寓意文传学院是培养人才的沃土,也寄望文传学子自信、自立、自强,成长为社会和国家的栋梁之才;陈昱甫老师负责书法内容扫描抠像,融入文传学院元素设计扇子效果图;邓强老师联系扇子经营商生产制作。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文产教工党支部迅速行动,整个工作由方案确定到设计、制作,前后仅用了5天时间。

“扇”与“善”谐音,扇子也寓意离散,分别,寓意着各位毕业同学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又暗合“善良”、“善行”,提醒同学们要固守本心,讲真话,做真人。折扇开合自如,开之则用,合之则藏,有进退自如,能屈能伸的寓意。此外,书扇一面留白,希望进入职场和继续升学的年轻人用自己的努力,在为国奋斗新的天地书写自身最美丽的青春。这样的毕业礼物,将伴随毕业生走出母校,走向未来,一定是令人终身难忘的“最后一课”。】

 

第二批和第三批毕业生返校后,学院在疫情防控工作允许范围内,分别举行了优秀毕业生代表座谈暨手信礼赠予仪式,学院党委和行政领导结合书扇所蕴含的深远意义,给毕业生代表上了别开生面的“最后一课”。其他毕业生的手信礼将通过学院学工办统一发放。同学们对该毕业手信礼爱不释手,在网络推送留言区热议这份感动和自豪,对于学院的用心倍感温暖,纷纷表示带着学院的殷殷期望和美好祝福投入到新的工作、学习中去。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