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文化产业管理系在课程思政教育中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20203月25日,文学与传媒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党支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在线开展政治学习。党员教师们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广东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的心得体会,并在线学习了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委员、文化产业管理系党支部成员许燕转老师带来的《相时度力,以致其用——疫情期在线教学的课程思政设计》直播课。课后,文产系党员教师纷纷表示要深化理解、强化信仰、融会贯通,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教学实践、解决专业教育、思政教育等教学实际问题。党员教师们在文产系党支部微信群踊跃发表心得体会:

1. 吴寒柳  本次学习受益匪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到在线教学中,就是要以学生为本位,以知识技能习得为导向,以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为目标。在授课过程中,不仅要传递知识,还要传递价值,更要凝心聚力在教与学的共同体中实现价值认同与文化认同。

2. 冯丽霞   课程思政既不能生搬硬套,也不能牵强附会。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直接地把思政课的部分内容搬到专业课教学中,而是“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地自然融入。课程与思政,不是物理相加,而是化学反应。课程里有“思政内容”,学生不感觉到唐突;课程里有“思政味”,学生却无被“说教感”,因情感共鸣,而学生自然而然地接受,起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效果。

3. 孟颖 认真学习,在课程中自然把爱国思想融入。结合具体学科,文学本是文化,没有单一化文科知识。因势利导,活学活用。

4. 阎江(莞工) 进行课程设计时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与专业内容统筹谋划,通过许院长介绍,学院广大老师的课程教学设计中,既有专业教学目标,也有思政教育内容,做到了既教书又育人,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用学生爱听讲的内容、爱了解的领域、爱研究的问题启发学生,润物无声,育人无痕。

5. 于蓉   学习感触良多,思政不只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老师、辅导员的事情,处处皆学问、科科皆育人,教书、育人天然一体。

6. 邓强 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时,要遵循教书育人的规律,遵循学生成长的规律,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