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讲座

徐婷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传媒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科英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王芹

【推荐阅读】

赵华

【推荐阅读】

吕山

【推荐阅读】

青蓝讲坛之如何做一个准记者

53日晚,一场以“如何做一个准记者”为主题的青蓝讲座于6E306拉开序幕。我们有幸请来东莞日报社时事新闻部主任许愿坚作为本场讲座的主讲嘉宾。

在对记者职业与新闻的定义的简述后,许老师对“新闻是怎么做出来的”问题以各类新闻事件及自身采访经历为例,叙议结合,娓娓道来。许老师讲到,信息传播对当今时代十分重要。虽然新媒体的发展等因素导致记者的新闻平台有所变化,但对记者而已,最重要的影响仍是新闻环境与读者意识两方面,新闻环境决定了新闻的发挥空间,读者意识则对新闻的社会价值有重大影响。

正所谓“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许老师用自身因事前对采访人物做充分准备而得以在短时间内对嘉宾进行高质成功的采访的实例告诫我们事先做充分调查准备与思考的重要性,“对于记者而言,最愚蠢的问题永远只是那个没有问出来的问题。”许老师这样说道。许老师更是对文传学院新闻网站的文章做出中肯的评价,针对文传学院新闻普遍存在的信息平均、重点不突出的流水账式现象,许老师提出应“增强文章感染力,思考新闻价值”的建议。

转眼间讲座接近尾声。相信同学们在许老师这场生动而实用性强的讲座中有所收获,正如许老师所说,即便以后我们不当记者,这种使用的技能也可在各种职业生涯中对我们有所帮助。

                                                                   2016.5.3

                                                            新闻部李启月/

观众 (1)

                        同学认真听讲

老师照片

                        许愿坚老师

学生提问

                        老师回答同学问题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