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讲座

徐婷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传媒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科英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王芹

【推荐阅读】

赵华

【推荐阅读】

吕山

【推荐阅读】

一花五叶说禅宗——青蓝讲座第二期

3月14日晚,一场有关佛教禅宗的青蓝讲座于松山湖校区6E-105课室举行。我们有幸请到凌晓蕾老师担任本场讲座的主讲嘉宾。

讲座伊始,凌老师向我们普及佛教是在秦汉时期由古印度传入中国的。谈到禅宗,她表示,禅宗是印度佛教中国化的重要标志,对中国人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紧接着,为了让同学们更好了解禅宗,凌老师阐述了“一花五叶”的两种说法。第一种说法即中国禅宗始祖的五个故事,分别是:一苇过江、断臂求法、无人缚汝、性空故无、风动旙动。第二种说法认为花代表禅宗六祖慧能,五叶分别代表临济宗、曹洞宗、沩仰宗、云门宗、法眼宗。

讲座期间,凌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不少有趣且有教育意义的禅宗故事。如故事“无人缚汝”,四祖僧璨向三祖道信拜师,乞求解脱;道信所言“束缚自己的其实是个人的内心”在教育僧璨的同时,也令我们陷入沉思。故事“磨砖为镜”暗示我们“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并懂得在关键处下手”,“智常斩蛇”启发我们“少看别人,多看自己”。

临末,凌老师呼吁当代大学生应多关注中国儒教、道教、佛教,领悟中国传统文化,发扬中国传统精神。

 

凌晓蕾老师

 

凌晓蕾老师精彩开讲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