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讲座

徐婷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传媒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科英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王芹

【推荐阅读】

赵华

【推荐阅读】

吕山

【推荐阅读】

书法艺术看与评——青蓝讲座第三期

3月15日晚,一场主题为“书法艺术离我们有多远”的讲座在松山湖校区6E105课室开讲,讲座有幸邀请到文传学院杨继龙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讲座伊始,杨老师便指出书法与生活是既远又近的,“远”是因为书法与我们总隔着一层距离,而“近”是因为网络上许多真真假假的书法信息供我们阅览。

杨老师还提到“远”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现在生活中人们依赖电子产品,不再提笔书写;二是网络上的垃圾信息淹没了有用信息,于是我们看不到真正的书法艺术。

“如何看待和评价一件书法作品”是讲座的主旨。杨老师认为,看待书法作品从“人云亦云”开始,还以学习语文为例,无论小学或中学,学习古文时老师怎样教学生就怎样学,这就是“人云亦云”;一切学习都是这样开始的,书法也不例外。

互动环节中,观众针对老师的讲座内容问到:“除手写以外的其他形式所表达的书法是创作者眼中的创新行为,可这到底算不算真正的艺术?”杨老师从容答道:“每一件艺术都有相融与不相融,不相融是想与众不同,而这便是被淘汰的。即便反传统是艺术的传统,但也要尊重传统。”

讲座即将落下帷幕时,杨老师还希望观众要学会筛选网络信息,要在尊重传统的前提下看待和评价书法艺术。(朱小慧/文)

老师介绍书法

杨继龙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书法

学生认真听讲

学生认真听讲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