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讲座

徐婷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传媒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科英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王芹

【推荐阅读】

赵华

【推荐阅读】

吕山

【推荐阅读】

我们消费:品位风格和生活主张 ——记第十一期青蓝讲座

11月23日晚,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6F401课室里青蓝讲座精彩开讲。本次讲座有幸请到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朱文惠老师与同学们一同用专业角度分析消费行为。

讲座伊始,朱老师给同学们看了几个广告,让同学们思考什么是消费,并提出“我们消费的不只是商品,更是品味风格和生活主张。”并以买椟还珠这则寓言为例,分析艺术与商品消费的联系与区别和商品包装形成的虚构价值对消费者心理的影响,说明多数人不是在购买商品而是购买商品的象征符号。

朱老师通过通俗易懂的例子和幽默风趣的解释和让同学们了解到消费是消费者与商品制造者的互动和相互教育,人的消费行为也体现了人的品味和所处阶层,并教导同学们“不要当消费者,要成为品味领导者”。

最后,朱老师提出商品美学这个概念,举例说明了商品美学对消费心理的影响。

在同学提问环节中,朱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认真地解答了同学对消费主导信仰的疑问,提出人们心灵空虚的部分由消费填满。朱老师还提出除了过度消费,过度节俭也是不健康的行为。

讲座即将落下了帷幕,朱老师的精彩演讲中,同学们收获匪浅,也认真地反思自己的消费行为。 (李晓君/文)

 

主讲嘉宾

 

学生提问

 

现场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