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讲座

徐婷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传媒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科英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王芹

【推荐阅读】

赵华

【推荐阅读】

吕山

【推荐阅读】

论当前社会热点事件中的语言暴力 ——记第十期青蓝讲座

11月22日晚,一场精彩的青蓝讲座在松山湖校区6E—206课室举行。主讲师李绍群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对自媒体语言暴力的研究。

讲座伊始,李老师提问同学们知道的网络语言暴力有哪些,同学们各抒己见,而李老师提出得到语言暴力的概念则是:使用一些带侮辱歧视性的语言致使他人心理上遭到侵害。

讲座中,李老师与同学们着重讨论社会热点问题中遇见的语言暴力。为使同学们透彻理解语言暴力的含义,李老师谈起近期不少当红网络事件:乔任梁自杀、王宝强离婚、国足失利、林心如结婚、林丹出轨。李老师指出,不少网友在这些事件中对当事人或相关人员的谩骂、诅咒、造谣、诽谤等均属于语言暴力,这些语言暴力导致网络乌烟瘴气。除此之外,李老师还谈到同学们身边常遇见的语言暴力,如在游戏中的谩骂、他人恶意中伤性语言等。

随后,李老师提起自媒体语言暴力的危害。语言暴力不仅挑战传统道德、冲击现代文明,还煽动集体施暴、扰乱网络文化,甚至误导社会大众、毒害青年一代。李老师认为,自媒体语言暴力的主要动因是网络立法不够完善。

临末,李老师提出同学们应对自媒体语言暴力的可行对策,并真诚地希望同学们可以尽力去阻止网络暴力,本场讲座亦在李老师的一番呼吁告终。 (唐泱泱/文)

 

嘉宾讲解

 

观众认真做笔记

 

观众认真听讲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