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相关栏目

徐婷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传媒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科英系教学大纲

【推荐阅读】

王芹

【推荐阅读】

赵华

【推荐阅读】

吕山

【推荐阅读】

《90后访亲纪事》《车间后生仔》入选 第八届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项目展示

1114-20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与中国传媒大学科学研究处承办、中国传媒大学教育发展中心协办、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口述历史专业委员会与中国人民大学史学理论研究所担任学术指导的第八届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如期进行。其中,由东莞理工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出品的非虚构口述作品集《90后访亲纪事》、纪录片《车间后生仔》成功入选项目展示。

据主办方介绍,作为口述历史周重点版块的“口述历史项目展示”环节,始终秉承展示口述史实践与研究成果,推进口述历史多元化发展的宗旨,以静态展览、视频展示和登台分享等多样化的形式,为国内外优质的口述历史项目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本年度的展陈继续沿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1114日起在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史中心官网及展馆同步展出,优秀作品将永久收入中心馆藏。

入选作品简介

作者:陈春凤 金冬妮 冯晓婷等

主编、指导老师:张艳红

创作时间:20161-20179

作品简介:《90后访亲纪事》(非虚构口述作品集)是由一群90后作者探访采写的家族记忆。其创作契机,缘于东莞理工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师生于2016年春节假期共同开展的口述史项目《回家过年:一个平民家族的口述历史》。生于19961997的学生作者,倾听父系、母系家族成员讲述百余年来的离散、饥荒、战事、背叛、屈辱、迷失、拼搏、创业、坚守等经历,以理性之光回眸历史,复原平民个体命运的质感,用口述记录和非虚构写作的方式,写下值得纪念的家国故事。

主创团队:黄楚婷 于展懿 曾柏贤 谢硕阳

指导老师:张艳红 蔡晓航

创作时间:202012-20215

作品简介:纪录片《车间后生仔》以河南一专科院校学生来到东莞进厂实习为叙事主线,辅以青年工人日常生活与心理的支线,通过记录这些制造业青年工人的生产生活场景,试图展现出新一代车间工人的代际特征。摄制团队深入“世界工厂”东莞的制造业前线,展现工厂的工作环境,旨在展现国家产业转型升级、“机器换人”的新形势给制造业流水线年轻人群带来的变化与影响,以及青年工人教育背景、家庭、生活环境及群体面貌等,希望能够让大众从不同角度了解这个人群,改变大众对于这些年轻产业工人的刻板印象,并对未来中国制造业的青年人才培养有所思考。

关于国际口述历史项目展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由资深媒体人崔永元及其口述历史专业团队与中国传媒大学本着抢救历史、持续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合作建立,专门从事口述历史领域影像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学术研究,以及口述历史理念的公共传播工作。中心目前拥有世界领先体量的口述历史影像库、口述历史博物展馆以及口述历史在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等知名学术-公共传播交流平台。

2015年起,口述历史周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届,吸引了来自中国大陆及港澳台、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南非、伊朗、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蒙古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数千位口述历史同仁的参与,线上线下逾百万人次的互动,已成为中国口述历史界的重要年度活动。

参展心得

东莞理工学院参展代表张艳红老师认为,参展重在交流,能够开拓眼界、学习经验,了解口述历史领域的最新成果。参展项目众多,看到很多机构、作者以文字、影像、数据库等不同的方式持续参与口述纪录,共同构筑个体记忆和家国记忆,觉得十分感动。张老师介绍:“这次我们申报的两个项目,都是从年轻一代视角出发的作品,也带有很突出的珠三角区域特色,反映了几代人的青春和奋斗。尽管年轻人总有一天会不再年轻,但这个世界会越来越好,是时间留给我们的信念。”

初审:王思琦;复审:杨金山;终审:阎江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