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服务东莞百千万工程|凝心聚力,推动茶山镇村志编修工作走深走实

312日上午,茶山镇村志编修工作推进会在茶山镇人民政府举行,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村志编修工作措施和要求,推动全镇村志编修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为茶山推进“百千万工程”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贡献方志力量和智慧。


  茶山镇村志编修工程自20228月正式启动,在茶山镇镇委镇政府、村志办以及各村委的支持下,以文传学院为主的编修团队已完成各村村志的基本轮廓、基础资料的收集,以及第一次初稿,下来将进入二稿、定稿、送审等环节,预计将在20257月前成书出版。


会议邀请了东莞市地方村志办公室刘念宇副主任进行授课培训。

会上,各村志编修负责人汇报了目前的工作进度、存在问题,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作了具体安排。对接超朗村的田根胜馆长表示,村志是地方文化构建的重要载体,它对乡村的文化建设能够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既可教育今人,又可启迪后代,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了解各村(社区)情况和历史脉络,把村志编修好、完善好,推动这个文化工程走深走实。”文传学院阎江书记指出,村志编修工作是推动东莞乡村建设和服务“百千万工程”的一个重要抓手,各负责人要切实按照会议精神,确定研究重点和主攻方向,密切把控时间进度,切实提升编写质量,争取编修出经得起历史和现实考验的精品村志。


会议强调,地方志是传承和彰显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瑰宝。各相关部门、属地、编纂负责人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客观记录镇村的发展轨迹和时代变迁,要加大支持力度,着力解决好村志编修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通过村志讲好茶山故事、东莞故事,真实反映人民群众奋斗创业的历程,进一步引导和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要多样化开发利用村志编修成果,推动村志在“百千万工程”、招商引资、城镇规划、文旅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撰稿、初审:邓强;复审:王思琦;终审:阎江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