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英语专业

本专业学制4年最低毕业学分:165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例规定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专业对考生无选科要求。

专业定位

本专业充分利用学校多科性学科资源,以英语语言文学为主体,积极探索商务英语方向的突破;紧扣“以学生为本,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理念,“就业需求和素质养成”为导向培养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和其它相关专业知识、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能熟练运用英语和本族语从事国际商贸、翻译、教育、管理、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人才培养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的宗旨。着力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批判性思维、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有获取信息、更新知识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合作的能力;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技能、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与能力;能熟练运用英语和本族语从事国际商务、翻译、教育、管理、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善于学习勇于担当,敢于超越,为东莞、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乃至广东省的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社会、法律和道德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工作;

2.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综合技能;

3.掌握英语语言学和文学理论的基础知识;

4.具有较高的英语阅读能力,包括分析鉴赏各种体裁英语原著的能力;

5.掌握英语教学法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6.了解翻译流派和理论,掌握英汉、汉英翻译的方法,具有较高的翻译技能;

7.掌握较广博的人文通识知识,拥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的能力,对国际事务、国际组织、国际规则有一定的了解,具有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8.掌握人文和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具有问题意识和从事实际研究(包括跨学科研究)的能力;

9.有中西文化对比的意识,具有使用英语传播中国文化的能力;

10.具有合格的第二外国语技能。

课程体系

专业核心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语音、英语写作、英语语法、中国文化概要、英语演讲与辩论、英汉/英汉笔译西方文明史、高级英语、英汉/英汉口、语言学导论(英语)、英语文学导论、跨文化交际,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英语)。

实践环节:企业认知实习、岗位认知实习、行业调研、校企合作创新创业综合实践等。

师资队伍

本专业系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现有专任教师16人,高级职称占比为50%,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博士2人。毕业于中山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名校,师资力量雄厚。

培养特色

本专业在课程的设置上兼顾了语言技能、人文素养、商务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培养,并特别设立了一个以商务应用深度培养为特色的商务英语实验班,与相关实习单位合作开设多门校企合作课程与创新应用课程。着力培养一批能够适应东莞乃至珠三角社会文化与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本专业特色优势与发展:

1.多方位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深入开展与英语国家的交流合作,与英国、美国等多所高校建有互助合作与交流学习项目;支持本校国际学院、中法联合学院办学;引入英、美、澳、比利时、俄罗斯、韩国等多国外教,在全校开设国际化课程。

2.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邀请企业参与人才培养计划修订;组建“双师型”跨境电商师资队伍;建设优质校外实习基地,形成以常平智能制造与创意设计学院和东莞市中旺精密有限责任公司为实践平台的创新创业综合实践课程体系,大幅提高产教融合的比例,在就业市场展现明显优势。

3.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毕业生面向粤港澳湾区九市的就业率达83.7%,行业企业就业率为91.4%;在校生积极参与对本地企事业单位及党政机关的志愿翻译服务工作,获多方好评。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