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论粤语对英语语音的影响 ——文学与传媒学院第五次青蓝讲座

10月26日晚上,文学与传媒学院有幸邀请到外语系主任李庆涛博士到在教学楼6F401,进行一次声文并茂的演讲。观众超预期人数到达,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李庆涛博士介绍说,他曾在广东和上海教书,并且担任了几年的东莞市口语大赛的评委,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杰出的英语才能。

接着,李博士单枪直入提出“Problems Encountered by Native Cantonese EFL Students”。他指出,香港和广东东莞本地人的英语口音令他印象深刻。他认为,因为英语特有式发音和粤语特有式发音的不同,出现这种现象其实“很正常”。

就这种现象,李老师讲到,应该从发音的方式和发音的部位寻找源头,并从爆破音、摩擦音、破擦音、鼻音、延续音以及舌例音展开分析。现场,他举例了大多数同学容易读错的单词,并夹杂着一段香港本地人讲英语的录音,对比发现广东讲粤语的同学发音出现的问题。

同时,他认为,听力不好也会影响发音的不标准。对此,他给观众提出了几点解决的方案,并告诫我们,一口流利的发音对以后找工作的重要性。

临末,李博士表示自己只是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鼓励同学们多去练习,找到原因并进行改正是他这次讲座的最终目的。 (邓雅雯/文)

 

李庆博博士发言 (1)

 

同学认真做笔记

 

同学们认真听讲2

 

现场座无虚席2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