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东莞创新终日乾乾,文化漫谈与时偕行

2020年11月19日14:30分,青蓝讲座“东莞创新文化漫谈”在松山湖校区6E206教室开讲。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漆志平老师。

讲坛伊始,主持人介绍了本次讲坛的主讲人。漆老师以建国七十一年来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开篇,以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两个视角详细解说了东莞的创新文化。在制度创新方面,东莞利用人民追求富裕的拉力与国际产业转移的推力以“三来一补”形式发展工业;不同阶段,东莞在农村集体土地非农转化、“三旧改造”和MO用地开发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土地制度创新;经过八年的探索,形成了独特的商事制度改革“东莞样本”。在技术创新方面,东莞围绕三大科学装置开展特色基础研究,同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既顶天又立地。另外,漆老师强调,当坚定东莞自身文化自信,展示东莞文化的魅力和精彩。

    这次讲坛,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培养同学们的学习能力,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东莞创新背后的影响因素与指导思想,有利于同学们在自身实践时有着正确的指引,更好地促进了同学们的成长。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