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成功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成功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博士12人。城市文化研究中心、岭南金石艺术中心(翰墨堂)、制造业产品文化创意设计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城市语言研究中心为最具特色的大研究与应用平台,出版发行城市文化研究专刊《城市文化评论》。文化与科技融合、区域文化的广泛参与为专业发展的最大亮色。

 




本专业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立足汉语言文学的内在规律,培养道德情操高尚、人文素养深厚,具有较强写作能力、文献阅读能力、文学鉴赏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能够胜任科研、行政、教育、文化等部门相关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团队是广东省优秀教学团队,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0项、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横向课题年均到账经费150余万元。与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2019年,本专业师生协助东莞市政府完成东莞自然村落历史文化普查工作,出版《全粤村情(东莞卷)》六卷,360余万字,建立东莞市自然村落历史文化资源数据库。



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应用写作等主干课程全部是省级或校级精品课程含在建,有四年一以贯之的创意写作网络课程平台。2020年4月,2016级汉语言文学黄秋丽同学荣获东莞市第二届校园文学创作大赛一等奖。

汉语言文学专业主持承办“菡萏吐秀”读书报告会、艺海拾贝舞台剧大赛、“九鼎秦仪杯”演讲大赛校级文化品牌,开设校外实习基地30余个,与多个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开展人才培养合作工作。


汉语言文学专业紧扣学校“知行合一,立德树人”办学理念和创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发展契机,基于文学与传媒学院的优势学科基础,针对东莞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实际需求,立足东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培养适应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社会声誉良好。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