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公共外语教学部展开寒假学术研讨活动

文传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在寒假期间持续充电。2021年2月4日下午,部门邀请同济大学沈骑教授为全体公外部教师做了一次线上专场讲座,得到教师的积极响应。

2018年,教育部提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大力进展“四个新”(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推动形成覆盖全部学科门类的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一流本科专业集群。为探讨新工科背景下如何进行高校外语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探索新工科的人才培养目标,公外部特邀请同济大学沈骑教授进行了“新工科视野下的外语教学研究”专题座谈。

沈骑教授来自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担任同济大学语言规划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国际SSCI期刊Language Policy (Springer) 中国编委,《语言战略研究》编委,在国内外SSCI,A&HCI及CSSCI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在科睿唯安WOS“社会科学”领域发表ESI高被引论文1篇(前1%)。

沈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时代大背景下,外语学科要积极迎合这个历史定位,参与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这既是时代大局的要求也是外语学科突围转型的必然选择。当下外语学科面临着外语院系撤并、大外“分离”、专业过剩、人工智能的“拷问”等挑战,需要进行自我突破,实现转型发展。接下来,沈教授从研究现状、存在问题、概念与特征以及新时代中国外语战略规划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外语战略规划的情况,并特别提出要跳出外语教学工具性与人文性之争,倡议建构大学外语教学的资源性教学范式,借以重新审视外语教学、建设新教材与教学资源。

在交流提问环节,沈教授与公外部教师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主题覆盖了专门用途英语(ESP)和学术英语(EAP)在理工科大学中的发展前景和路径、非本族语者英语在教学中的利用、混合式教学平台与教材的结合、研究生博士生英语写作辅导工坊的建立等多个主题。

沈教授的讲座视野宽阔、格局高远,参加研讨会的教师纷纷表示得到了极大的启发,也非常希望能够参与更多此类研讨活动,为自身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指导。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