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融入党史学习热潮,公外部教师支部派遣骨干教师参加课程思政专题论坛

   为了紧跟新文科建设改革步伐,更新教学理念,积极融入党史学习热潮,4月9日至11日,我校公共外语教学部教师支部派遣卓越班教研室主任刘瑾老师党员积极分子王永老师外语系支部委员陈玉珍老师参加了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的“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课程思政与通识教育”专题论坛。

   大会从“高校外语一流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大学外语通识教育创新与发展”、“高校英语专业和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精神内涵探索”、“数字人文与大学外语教育研究”、“外国语言文学的跨学科研究”五大议题展开研讨。国内顶级专家学者进行了主旨发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在大会上致开幕词,他从国家战略和“大思政”的背景下指出课程思政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他提议学校在顶层设计上需建立三全育人机制,在教师队伍中需建立跨学科团队、课题组、教研室、教师双向联动机制以实现全方位育人。李维屏教授也指出大学不应该是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应是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奉献精神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李教授阐述了通识教育是外语学科发展的契机,并指出外语课程需从工具性向人文性、 通识性和创新性转型的必要性。石坚教授以“外语教育的课程思政内涵”为主题,阐述了在新时代背景下课程核心内涵与育人核心内涵的关系,提出教师应深度挖掘课程知识体系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帮助学生建立“四个自信”和“三个认同”。

    通过此次深入学习,教师团队将把新理论带进课程建设,积极与其他教师交流分享,并探索如何在通识教育板块发挥公共外语课程立德树人的作用,形成合力协同育人。



撰稿:刘瑾 张放  初审:张放   复审:于蓉     终审:阎江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