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文系见习交流会——在实践中认识自己

2021421日晚, 18汉语言文学一二班的同学在文科楼开启了第二次顶岗实习分享。本次分享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行政岗的交流会,阎江老师和张斌华老师与前往松山湖管委会和校内岗位的同学开展交流。第二阶段是师范岗的交流会,先是周红兵老师和肖妮妮老师对师范岗同学进行实习指导以及相关礼仪接待的培训,之后由阎江书记和张斌华老师就实习工作与同学们展开具体讨论。


管委会和校内岗位

(一)

首先是前往松山湖管委会和校内岗位的同学进行实习经验的分享。同学根据第一个月的实习情况分享了各自的工作情况以及自上次分享会后工作中产生的变化。何宛桢同学和钟浚朗同学给我们进行分享。

何宛桢校内岗

我现在主要做的工作是负责东莞理工学院公众号,校报等平台的内容编辑。我觉得这次实习经历带给了我许多挑战也让我收获了许多,例如我以前在学媒主要负责的就是文字撰写工作,但现在我要学习公众号的排版,还有进行一些新闻照片的拍摄和选择,这些都不是我能够完全熟练的内容,甚至一开始有点力不从心,还容易犯些低级错误。但这让我对新闻的前中后制作都有了更深的认识了解,也是难得的收获。

钟浚朗(管委会)

在自然资源局资源利用科实习,主要负责松山湖园区的临时用地验收和审批等,最近在负责把之前整理临时用地文件备案,由于之前对Excel的应用并不是特别的熟悉,因此在整理上面花了很多的时间,在整理的过程中,我不断的接触的一些别的领域的知识,而现在我在整理资料的时候,面对的是有关建筑的知识,说实话刚开始是有点无从下手的,但在经过办公室同事交到后,我对这些方面的知识也有了初步的了解,在实习中也在不断进步。在进行备案的时候,经常需要查找资料,从庞大的文件夹找寻,这锻炼了我的资料搜查能力。





(二)

在之后的见习交流环节中,围绕着同学们在第一个月在实践过程中产生的疑惑,阎江书记首先确定了“你的实习如何定义”的主题,提出了“如何评价自己的实习实践”、“你有什么目标”、“实习中坚持做的一件事是什么”、“你最大的收获”、“实习如何改变自己”五个问题,引导同学们对实习的各方面进行积极地思考,对实习实践中的自己进行反思。其中重点讲到“实习如何改变自己”这个问题,阎江老师叮嘱我们每一份实习实践经历都是宝贵的、不可多得的,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把握好每次机会,摆正心态,调整自我,时刻提升自己的能力,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获得更多的锻炼,进而提升自己,得以蜕变。

 培根有言“丰功伟绩都是从点点滴滴做起的。”对于实习工作中的细节我们要留心注意,摆正一个学习者的姿态,多反思多调整,从挫折和困难中汲取最宝贵的经验。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在接下来的实习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良好的态度和精神面貌,争做撑篙人,不断进步,遇见更好的自己。



师范类

(一)

一开始,周红兵老师针对实习生的情况先进行分析,包括实习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在实习中得到收获,得到提升,提出实习生要学会利用团队的优势,小组合作,做好每天的试课安排表,把每天的实习落到实处的要求。

首先,周红兵老师根据实习生的情况,分析了实习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教导实习生要学习通过利用团队的优势,开展小组合作做好每天的试课安排表等在实习工作中获得经验提升自我。之后再由肖妮妮老师针对实习生的接待任务进行礼仪接待培训。从站姿,坐姿,走路的姿势以及相关的各种礼仪进行讲解和示范

(二)

第二阶段,在阎江老师和张斌华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就实习工作所在的不同年级进行分享。

家辉:初三的实习任务主要是批改作业和试卷,听老师上课,还有自己尝试写教案老师也给我了我们很多的指导意见,我们一起交流讨论

紫妍:初二的同学已经开始试讲了,每次有同学需要讲课都会在初二组内讲,然后大家都给出自己的意见来不断改进。

海铭:在实习生活中,老师会对我的PPT以及其他方面对我进行指导,对我的帮助也是非常大的。

晓雯:真正站在课室里面讲课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明白现在的我还需要再努力,也有了正确的方向认知。

俏欣:很感谢我的指导老师给我这个机会站在讲台前,在正式试讲之前我在小组内也试讲了,试讲后我的语言也更为流畅,过渡也更加合理了。


最后阎江书记和张斌华老师对我们的实习做出指导和建议:课前至少说五次课,还要详细准备说课稿,自己不断斟酌和反复修改,并且珍惜这次的学习机会,积极主动的,踏踏实实的做事,同时也可以去体验不同职业的内容,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在一个月的实习工作中,我们认识到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我们还需要经历无数磨砺和挑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然路漫漫,但我们相信每一发奋努力的背后,必有加倍的赏赐。



初审:张炎  复审:阎江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