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读书蕴灵秀,讲演释芳华 ——文传学院举行“博雅杯-菡萏吐秀”读书报告比赛

    4月23日,正值世界读书日,文传学院承办的校园文化艺术节第九届“博雅杯-菡萏吐秀”读书报告决赛在松山湖校区学术会议交流中心举行。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老师有东莞理工学院图书馆馆长严前海,文学与传媒学院中文系教授黄忠顺,教育学院副院长刘蕾,校团委文化艺术部老师余星璐。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有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阎江、副书记刘家昌。

   “博雅杯-菡萏吐秀”读书报告比赛历时一个月,经过前期初赛视频展示、现场复赛汇报展示,最终6名选手进入决赛。参赛选手用心、用情展示了自己喜欢的书,与同学们分享对作品的理解与感悟。梁善程同学在《蝇王》这本书中看到了人类历史的缩影,看到了人类社会的缩影,看到了人性善与恶的缩影。刘萌同学讲述的《文城》,也给观众带来了思考——如何命如轻纸却要承受生命之重活下去。邓渟同学分享的《基督山伯爵》,带领观众感受大仲马扬善惩恶的价值观。在答辩时,参赛选手妙语连珠,让观众对书籍乃至读书的意义有了更多的认识。最终,梁善程同学夺得本届比赛的桂冠。

    严前海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读书真正的目的是超越和批判书籍,真正读书的姿态是用挑战性的目光去看待书籍,要用批判性、超越性的思维去看书,寻求自我平静的快乐。

    据悉,“博雅杯-菡萏吐秀”不仅作为文传学院品牌活动搭建读书学习的平台,也通过分年级、分专业的普及开展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





撰稿:陈泳琪  初审:叶颂程  复审:于蓉  终审:阎江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