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十一届粤光杯学生影视作品大赛颁奖典礼圆满举行

2021年5月21日晚,第十一届粤光杯学生影视作品大赛颁奖典礼于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大礼堂顺利举行。东莞理工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传媒系师生、校友和来自上海、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的影像传媒业界代表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颁奖典礼通过网络面向社会直播,当晚共吸引12000余人次在线观礼。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来,无数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满怀赤子之心谱写了一曲曲留存于历史洪流中的荡气回肠的青春之歌。本届粤光杯以“青春镜语”为主题,鼓励青年学生用影像记录新时代,亲身感受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执着奋斗而绽开的绚烂之花 ,献礼共产党百年华诞。

文传学院党委书记阎江为第十一届粤光杯开幕式致辞。阎江老师在致辞中提到,粤光杯一路走来,厚积薄发,承载了许多人的青春和梦想。他勉励同学们怀揣梦想和创意,用镜头展示真实的外在世界,用青春拥抱新时代,弘扬社会价值观和正能量。


本届粤光杯设有最佳剧情片、最佳人文纪录片、最佳社会纪录片、最佳纪实摄影等12个奖项,参与高校有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浙江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26个院校,共收到投稿作品327部(件)。经过严格的社会评审和专家评审程序,共评选出入围作品39部(件),并从中评选出《寻人启事》《人生一日》《未婚妈妈》《爱情动态范围》等11部(件)获奖作品、2位最佳演员和2位评委会特别推荐创作者。

最佳人文纪录片《人生一日》由东莞理工学院传媒系2021届毕业生陈绍斌、邓家荣、邹一瑞创作。该片以江西省肿瘤医院附近的“抗癌厨房”为切入点,以温情细腻的影像语言,表达癌症患者和家属、抗癌厨房创办者的生死观念及对生活的态度,讲述了平凡人一日三餐中蕴含的辛酸与豁达。


微电影《寻人启事》获得第十一届粤光杯最佳剧情片,该片制片人、导演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杨志远通过远程视频与晚会现场连线,表达了对粤光杯组委会的感谢。《寻人启事》讲述人贩子秀琴收手回归家庭后,自己的孩子被人贩子拐走,苦寻多年无果后于现实中忏悔,最终去派出所投案自首的故事。影片以中国北方乡村普通家庭为场景,情节富有张力,叙事深沉、稳健、简洁,表演质朴,深刻反映了盲目欲望与人伦法度的挣扎。


荣获最佳短视频奖的作品《伴我成长》主创团队来自福建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短片讲述中国共产党一路陪伴新一代年轻人的成长历程,从小学的崇敬、中学的深入了解,到成人后自己作为共产党员背负的责任与义务,这种红色精神的陪伴与传承,深入每一个中国孩子的内心。作为建党一百周年的献礼短片,《伴我成长》以可贵的青年视角,焕发出令人印象深刻的蓬勃朝气。


除颁奖环节外,晚会还设有表演、现场互动环节,邀请东莞理工学院艺术团、YMCA舞团、校广播台等社团展示精彩表演,现场气氛热烈。作为东莞理工学院多年培育的产学研创文化平台,粤光杯学生影视作品大赛依托于大湾区影视与文化产业发展区位优势,坚持“以艺术与产业对接为目标、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以作品产出与成果孵化为导向”的办赛方针,既为大学生提供了影视追梦的舞台、为校园注入了文化育人力量,也为我校与凤凰传媒、华为终端(东莞)、腾讯(东莞)、洋葱工厂等企业机构的深度产教合作搭建桥梁,为学生提供优质的业界实践资源和就业前景。经过多年努力,粤光杯赛事影响力逐年上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参赛者和合作企业,是颇具代表性的湾区都市青年影像赛事





撰稿:丁欣婷  周惠莹   初审:杨金山  复审:张艳红  终审:阎江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