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郑坚教授正式担任文传学院院长职务,主持行政工作

1031日,文传学院院长任命仪式在文科楼316会议室隆重举行,学校正式聘请郑坚教授担任文传学院院长职务,主持学院行政工作。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文芳,组织统战部部长彭晓波,文传学院领导班子、系部负责人、学院办公室人员、学生辅导员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彭晓波宣读了对郑坚的聘任文件,这标志着郑教授正式接过院长重任,成为文传学院新一任院长。原院长田根胜、党委书记阎江、新任院长郑坚分别作了表态发言。田根胜对学校长期以来的信任及全院教职工的支持表达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在新的岗位上将进一步拓展服务方式和手段,提高业务工作质量和水平,继续为学校和学院的教学、科研及学科发展提供优质服务。阎江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学校决定,接下来将与郑坚院长及其他学院班子成员一起,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把学院各项工作做实做强。郑坚对学校党委和行政的信任和文传学院领导班子的支持表达由衷的感谢,表示在履新院长后,将一心一意“学习”、一丝不苟“严己”,一往无前“实干”、一流标准“落实”,推进学院的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李文芳对郑坚教授的到任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对田根胜教授担任院长期间带领全院教职工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他希望新一届学院领导班子能够精诚团结,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围绕学校建设发展的中心工作,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探索发展新思路、取得新成绩,推动文传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高质量发展。


郑坚教授简介


个人简介

郑坚,男,汉族,中共党员。籍贯福建永定,19724月生于湖南长沙,19926月参加工作,2003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湖南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传播学)。株洲市核心专家。

现或曾为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教育专委会理事,中国新闻教育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校影视协会媒介文化委员会理事,湖南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电影评论协会副会长,湖南省现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新闻传播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广告协会副会长,株洲市文联副主席等。

学习经历

1989-1992年于湖南工业大学(株洲师专)攻读中文专业。1996年至1999年在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师从舒其惠教授攻读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研究生。2001年至2004年在复旦大学中文系,师从陈思和教授攻读中国现代文学博士。2005年至2008年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在合作导师吕新雨教授指导下从事新闻传播学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11月参加赴英国教学管理与学科建设管理人员业务培训班学习。

学术研究

主要从事影视艺术、中国现当代文学、媒介与社会等研究,专著《吊诡的新人:新文学中的小资产阶级形象研究》2005年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被指为探讨现代中国知识分子“小资化”的一部力作。专著《中产阶层的媒介形象与认同建构研究》2012年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世纪中国文学中的小资产阶级文学场域研究”结题为优秀,还主持10余项省部级课题。已发表各类学术论文90余篇。

工作经历

曾任湖南工业大学戏剧与影视学硕士点学科带头人,MFA(艺术硕士)广播电视领域负责人,广告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专业负责人,影视制作湖南省一流课程负责人,影视艺术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

开设有中国现代文学、新闻编辑、文化产业、广告心理学、新闻摄影等本科生课程,中国影视史专题、外国电影史专题、媒介与社会研究、湖南电视研究等研究生课程。

曾任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院学术分委员会主任,院长。20052月起担任株洲师专中文系副主任;200512月起担任株洲工学院传播系副主任;2006年起担任湖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20093月起担任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201212月至20232月担任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现任东莞理工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主持学院行政工作)。

撰稿、初审:邓强;复审:王思琦;终审:阎江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