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东莞阳光网】中国新工业诗歌创作研究中心暨全国新工业诗歌联盟在莞揭牌成立

116日至8日,中国新工业诗歌创作研究中心暨全国新工业诗歌联盟揭牌活动在东莞理工学院举行,旨在致力于工业文学的研究、推广与传播,用新工业诗歌来探寻时代的精髓,用文学的力量讲述科技和人类的共同故事。

为全国各诗歌报刊搭建广阔的交流平台

117日上午,中国新工业诗歌创作研究中心、全国新工业诗歌联盟正式揭牌,现场发布了《全国新工业诗歌联盟宣言》。中国新工业诗歌创作研究中心由《诗刊》社和东莞理工学院共同建设,全国新工业诗歌联盟由中国石油作家协会、中国化工作家协会、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中国冶金作家协会、中国水利作家协会、广东省作家协会、东莞理工学院、花城杂志社、广州市文艺报刊社、特区文学杂志社等组成。

揭牌活动之前,全国新工业诗歌联盟成员单位召开了会议,推选罗曼为全国新工业诗歌联盟秘书长,许燕转、许晓雯为副秘书长。

今后,“全国新工业诗歌联盟”将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学活动,为全国各诗歌报刊搭建广阔的交流平台,及时捕捉当下新工业诗歌创作动向,关注与发掘基层诗人与有潜力的青年诗人,营造良好的新工业诗歌创作、发表、评论和宣传氛围,推动基调明亮、能量充足、人民喜爱、能发挥社会作用的新工业诗歌创作,促进我国新工业诗歌事业的繁荣发展。

据悉,东莞作为制造业名城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城市,有着丰富的工业素材,在新工业诗歌创作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新工业诗歌创作研究中心和全国新工业诗歌联盟的成立,将为诗歌事业的新飞跃提供良好的契机和重要的平台。接下来,主办方还将举办一系列与中国新工业诗歌研讨相关的学术讲座、学术研讨会、诗会雅集、参观采风等活动。

举办系列活动 丰富新工业诗歌创作的素材和灵感

117日上午揭牌仪式后,主办方邀请《诗刊》杂志社主编李少君,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学东开展《新工业诗歌与中国式现代化诗歌道路》和《新工业诗歌与未来诗学》主题学术讲座,探讨工业文学的发展方向、促进创作交流。通过梳理中国式现代化诗歌道路的概念,分析新工业诗歌的突破与特色,通过具体的诗歌文本,探讨二者的内在联系与未来愿景。

117日下午,主办方还将在东莞理工学院学术会议中心举行一场主题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业诗歌联盟单位、诗人、诗歌评论家、学者将围绕工业文学的历史传承、工业文学与现实生活的关系、工业诗歌的创作技巧等多个方面进行交流研讨。

11717:00—19:00,主办方将在东莞理工学院湖畔举行湖畔诗会——立冬茶韵诗情音乐雅集。该活动融合了诗歌、音乐和茶文化等元素,情景交融、诗意盎然,激发出诗人们内心深处的情感和灵感。

另外,为深入了解科技企业的生产流程、创新成果和科技研发,亲身感受东莞现代科技的魅力,活动期间,主办方将组织来自全国各省市的诗人走进中国散裂中子源、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风,为新工业诗歌创作提供有力的素材和灵感。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