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田根胜教授,肖妮妮老师:授古代文史,筑学生之基

    在新文科建设发展大背景下,文学与传媒学院以“知行合一,立德树人”为宗旨,深入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充分发挥教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主导作用,激发全员育人工作内动力,形成教师全员参与、知行合一的良好的育人氛围。

    1992年,东莞理工学院成立之初,中英文秘专业(专科)随之诞生,《中国古代文学》作为该专业最为基础的课程,也在成立之初便开班授课、传教于人。2003年,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启动招生,《中国古代文学》及其团队也在不断地发展革新,可以说课程团队与学校同成长、共进步。

    《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共有7位教师,均为博士学位,其中还包括3位教授。教学工作主要按照老师们的专业方向来进行分工,让老师们在各自专长的领域里发挥。比如田根胜教授对于先秦文学有深入的研究,所以负责先秦文学课程的教学;余意教授主要负责两汉文学、魏晋南北朝时期内容的教学;肖妮妮老师负责唐宋文学的内容讲解;王勇和张炎博士在南宋和元明清都有深入的研究,负责该部分内容的教学;徐海容老师专攻汉唐碑刻艺术,在先秦文学、元明清文学也有很深的造诣,著作颇丰,其选修课《诗经研究》深受学生欢迎。自2009年至今,《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成员先后主持了4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并被誉为广东省汉语言文学优秀教学团队。

    针对同学们“容易跟不上进度”的问题,田根胜教授专门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些相关的书籍资料,再让同学们继续查找文献、深度学习。廖同学虽结课已久,但是依旧对田根胜教授的讲授《诗经》的那一节课印象颇深,“田根胜教授讲《诗经》的时候,生动有力地为我们讲述到了人们最初运用文字来描述生活的模样,丰富了同学们的想法。像个画家一般将一首首诗转变为一幅幅画。”

    最后,廖同学也做出评价,称文学是一种精神粮食,历史悠久,通过学习古代文学,不仅是在学习文学过往,也是在学习文学历史,更是在重游所属的每一个时代,很大程度上在不断的充实他们的精神世界。而抄写经典,虽然苦,但是也使他对古代文学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肖妮妮老师的每一堂课都会先介绍一个朝代,进而介绍朝代中比较出名的诗人以及他们的生平履历、经典诗词背后的故事,打破同学们与渊久历史前的诗人们之间的隔阂,让同学们脑海里能够瞬间呈现这位诗人的形象,沉浸式地体验其中。肖妮妮老师认为,现在的社会中生活节奏过快,很少人会静下心来感受和体会古代文学的美,所以人们对古代文学的兴趣越来越淡薄。又加之古代文学的内容离我们现在的生活比较远,听起来会有隔膜,所以同学们会认为古代文学这一门课比较难,比较枯燥。

    为了能够让学生感受古典文化、古典文学的美,肖妮妮老师除了先介绍朝代和诗人,还会在课堂上会用一些多媒体的方式,让同学们沉浸在古典文学、古典文化当中。肖妮妮老师在讲唐诗宋词的内容时,会和同学们一起听一些由古典诗词改编的歌曲,如听由王维的《渭城曲》改成的歌曲《阳关三绝》,来提高同学们学习古代文学的兴趣。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