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专业导论与学涯规划》研学实践活动 ——21级文传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类一班二班参观常平镇桥梓村与常平智能制造与创意学院

《专业导论与学涯规划》是中国语言文学大类学生的一门实践类课程,包括专业讲座介绍、人才培养特色、教学成果展示、师生互动交流、企业参观体验、毕业校友风采、就业前瞻与考研深造等多方面,坚持把“成才选择权交给学生”的初心,旨在提高学生的专业认知,确立合理的学习方向,增强自我认知能力。在“专业引领、老师指导、学生自主”的实践过程中,着力提升专业素养与实践能力。

2021126日下午,文传学院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一班和二班专业导论研学实践活动如期举行。在文传学院党委书记、一班班主任阎江、二班班主任宋秋敏、辅导员王思琦以及助班刘演如、郑佳恩、周弘正的带领下,两班的同学们前往常平镇桥梓村和常平智能制造与创意学院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活动第一站——常平镇桥梓村周氏宗祠和村史文化馆。周氏宗祠是中共东莞县委机关旧址陈列馆,讲解员带领同学们了解中共东莞县委在桥梓村的革命活动史以及东莞共产党人为人民解放事业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随后,班主任阎江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桥梓村村史文化馆,引导同学们思考有关乡土文化解体与城市化发展之间存在的问题。


活动第二站——东莞理工学院常平智能制造与创意学院。一班、二班在常平学院学术报告厅参加了专业导论与学涯规划讲座,首先,由文传学院副院长张艳红为讲座作了简要致辞;随后,常平学院科技与教育服务办公室主任李荣泳介绍了常平学院的基本情况;最后,班主任阎江为同学们上了“大学,该学什么”的精彩一课,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移步至操场合影留念并举行了团建拓展竞赛,同学们积极参与“掷飞盘”、“投篮积分”、“无间道”等竞赛项目,在竞赛中展现了班级凝聚力与创造力,竞赛结束后班主任阎江和宋秋敏老师为同学们派发奖品。最后,班主任阎江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展,同学们在观赏了一幅幅乡村景色作品后,对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本次专业导论研学实践活动不仅让同学们认识到在这个时代未有之大变局之下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同时也让同学们思考了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应如何适应时代变迁与实现自我价值。





/图:谭欣凝 钟庭康 一审:王思琦 二审:于蓉  终审:阎江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