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DGUT文传传媒系 | 用影像诠释属于你的时代

     

DGUT文传传媒系 | 用影像诠释属于你的时代


 传媒系依托东莞理工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拥有深厚的人文涵养,践行学校“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重视学生在新媒体发展背景下的全媒体影像表达能力塑造。

 2005年,广播电视学专业成立,开启了传媒系教育探索之路;2017年招收广播电视学专业卓越新闻班;2018年新增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艺术类);2021年广播电视学专业成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2010年以来,东莞理工学院传媒系师生过关斩将,在国际国内各项赛事或展映中战绩出色,先后有100多部作品荣获省部级以上奖项。


从DGUT出发,用影像诠释时代


 2021年10月,第十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活动传来佳讯,来自东莞理工学院文传学院传媒系的学生作品纪录片《人生一日》获得专家评委高度认可,荣获纪实类单元二等奖。12月,在广东大学生广告节赛事中,传媒系学生作品获得两项银奖、一项铜奖和两项优秀奖。在2021“多彩乡村 学史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传媒系学生作品获得1个二等奖和3个优秀奖,同时为学校赢得优秀组织单位奖。传媒系学生作品创作水平获得专业领域和社会领域的高度评价,折射出文传学院广电专业夯实学科基础,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新文科发展战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2021年中国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最佳指导老师

2021年中国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纪实类单元二等奖









 2020年,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纪录片《回声》从来自全球的126个国家和地区的3227部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了金红棉奖复评(188部)。

 纪录片作品《艺术高考》和《我还在—细菌战后的溃烂人生》分别获得第13届深圳青年影像节纪录片类青年题材特别作品提名和纪录片类最佳纪录片提名。

 纪录片作品《回声》和《死亡之海的守护者》双双获得了第五届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大学生单元最佳纪录片。


《死亡之海的守护者》入围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终评


 纪录片《5639次列车》以真挚的情感、温暖的关怀荣获第五届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优秀国际传播“读懂中国”纪录片荣誉。

 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互点,传媒学子用影像诠释时代,把青春绽放在每一帧精彩画面上。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

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

FIRST青年国际电影展

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

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

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

深圳青年影像节

中国公益影像大赛

中国-东盟大学生短片节

网易“有态度”纪录片大赛

新西部全国大学生影像节

全国大学生优秀文艺作品展演

广东大学生科学影像大赛

“科德杯”全国大学生无人机航拍竞赛

青年融媒体作品大赛

……



从DGUT出发,用影像铺就前路


 传媒系毕业生的职业生涯以一部部作品为起点,以一座座奖杯为阶梯。东莞理工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就业渠道通畅,就业方向主要包括新闻媒体机构、影视传媒与广告企业、政府机关宣传岗位、企业策划和新媒体运营岗位等。每逢毕业季,不少影视公司都会关注传媒系举办的“立夏映像”毕业展映、“粤光杯”学生影视作品大赛等活动,将优秀作品的主创学生招致麾下。亦有学生抢得先机,成功创业,赢得更为广阔的事业空间。

 创作才能的激发,也为学生继续深造学习储备了特色潜质。近年来传媒系学生先后考取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和波士顿大学、墨尔本大学、伦敦艺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由于本科期间在影像创作方面基础扎实、优势鲜明,他们在攻硕期间均展现出独特的学习能力和应用能力,综合表现优异。

 2021届学生考研成绩再创新辉煌!共有12位同学考取或申硕境内外院校,包括暨南大学、云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南昌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南安普顿大学等。从DGUT出发,用影像为人生铺就广阔的前途。



在DGUT,遇见奋斗的你


曾经有DGUT传媒系毕业校友发朋友圈,这样“告诫”刚刚高考完的学生:


想要舒舒服服度过大学生活的孩子,

千万不要来莞工传媒系。


这里有出色的师资,充满魅力的课程;

这里有星光璀璨的粤光杯影视大赛,

有广东省现代传媒教学与实验示范中心;


这里有校友熠熠的广播电视学专业,

还有非凡的卓越新闻班、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百般磨砺,成就卓越的我们,

这里的广电人,奋斗从不止息。


 青春和奋斗,是这里的主旋律。传媒系现有在职专任教师18人,其中正高职称4人,副高职称4人,博士9人,含多位具有海外学习或业界实务经历的专任教师。教学团队富有朝气,通力合作,在特色课程开发、实验环境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卓有成效,力争把广播电视学专业建设成为广东省新闻传播教育领域“教师队伍齐、创作特色强、教学质量高、社会影响好”的专业,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建设成为广东省影视艺术教育领域“新媒体优势明显、业务特色突出、实践资源丰富、面向全媒体场景”的“新文科”专业。


传媒系教师团队


 在实验实践教学环境方面,传媒系优势突出,已建成广东省传媒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虚拟演播室、非编网络室、录音室、数码摄影摄像工作室、融媒体实验室、图形工作室、纪录片工作室等实验场所,设备器材投入总额累计超过800万元。85%以上的专业课程设有实验实践学时,并开设了采风与影像创作、新闻调查、纪录片、剧情片、综艺编导、舞台编导等专业实践环节,循序渐进地强化学生的艺术感悟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合力举办“粤光杯”学生影视作品大赛,组建以戏剧创作实践和推广为主要任务的“珠江剧社”,能够全方位锻炼活动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2018年以来,传媒系先后与东莞报业传媒集团、东莞广播电视台、珠海麦田华彩影业、广东玉圆影业等机构达成了专业共建和实习基地协议,与凤凰教育集团合作成立凤凰数媒产业学院,拓宽学生实践渠道,丰富学生实习形式,形成连结高校与产业的创新型人才培养链,为学生的实习、就业创造了良好基础。

 对于学有余力的优秀学生,传媒系以“校企双导师制”助其培优发展。学生可参与专业教师成立的工作室,以实战项目为核心,师生共同承担创作、研发任务。同时,学生还将获得业界导师的小组指导,尽早了解行业发展状况,接触和获取行业经验。“校企双导师”对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社会人格发展提供双重引导,具有重要意义,学生的进步和成长也给予教师、业界导师更多研发、创作、社会服务方面的动力。




新时代

新文科

东莞理工学院的传媒教育

以人为本

着眼未来

让我们一起相约2022

共同用影像诠释我们的时代!




    副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