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广播电视学

专业基本信息

广播电视学是全日制本科专业,专业代码:050302。本专业学生必须达到德育培养目标和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要求,修满规定学分的必修课、选修课及所有实践性教学环节,获得总学分177学分,其中理论教学135学分(含课内实践)、集中实践教学27学分、并取得规定的15个课外学分方能毕业,达到毕业要求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本专业高考要求:3+3模式,不提科目要求,3+1+2模式:物理或历史均可(首选科目);再选科目没有要求。


专业定位

本专业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立足新闻传播学的内在规律,着力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广博的文化知识、敏锐的 社会观察力、宽阔的国际视野和娴熟的视听表达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培养目标

通过本科期间的理论与实践教学的专业化培养,使学生能够满足媒介技术快速发展、传播媒介高度融合时代中现代广播电视产业发展之需要,具备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敢于超越的品质,能够胜任广播电视台及其他传媒机构、企事业单位的新闻采访与写作、摄影与摄像、新闻编辑与制作、节目主持与策划、媒介经营与管理等新闻传播类工作。


专业前景

广播电视学专业就业渠道宽畅,就业方向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广播电视台、报刊杂志社、新媒体和广告机构的新闻采访、新媒体运营、摄影摄像、视频制作、节目编导策划、经营管理等岗位,以及政府机关、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宣传策划岗位。

毕业五年左右达到:

(1)具有全媒体采写编播及策划推广能力,并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方面的影响因素。

(2)具有扎实的新闻传播专业理论与实践能力,并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媒体职业道德,能够从事媒介经营管理,承担传媒与文化项目管理、开发、策划与执行等工作。

(3)具有较强创新创意能力,能够运用现代化传播手段和技术从事视听艺术创作工作。

(4)具有一定的创业品质,具有团队合作、沟通和项目管理能力,能够组织和协调团队成员开展新闻传播、宣传、广告、公共关系等业务。

(5)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能够在不同职能团队中发挥特定的作用。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先后考取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和波士顿大学、墨尔本大学、伦敦艺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由于本科期间在影像创作方面基础扎实、优势鲜明,他们在攻硕期间均展现出独特的学习能力和应用能力,综合表现优异。2021年本专业12位同学考取或申硕境内外院校,包括暨南大学、云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南昌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南安普顿大学等,同比增长200%。升学进修人数比例占当年毕业生的12.5%。


主要课程

专业主要课程包括:新闻学原理、传播学、中外新闻传播史、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报道、广播电视类型文稿写作、摄影基础、电视摄像、非线性编辑、影视编导、节目主持艺术、广播电视节目策划、新闻评论、纪录片研究与实践等课程。


培养特色

  2005年,广播电视学专业成立,开启了传媒系教育探索之路;2017年设立广播电视学卓越新闻班; 2121年成功进入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现有在职专任教师18人,其中正高职称4人,副高职称4人,博士9人,含多位具有海外学习或业界实务经历的专任教师。教学团队富有朝气,通力合作,在特色课程开发、实验环境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卓有成效,力争把广播电视学专业建设成为广东省新闻传播教育领域“教师队伍齐、创作特色强、教学质量高、社会影响好”的专业,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建设成为广东省影视艺术教育领域“新媒体优势明显、业务特色突出、实践资源丰富、面向全媒体场景”的“新文科”专业。

专业在实验实践教学环境方面优势突出,已建成广东省传媒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虚拟演播室、非编网络室、录音室、数码摄影摄像工作室、融媒体实验室、图形工作室、纪录片工作室等实验场所,设备器材投入总额累计超过800万元。85%以上的专业课程设有实验实践学时,并开设了摄影与摄像、采风与影像创作、新闻调查、纪录片、剧情片、综艺编导、舞台编导等专业实践环节,循序渐进地强化学生的艺术感悟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

2010年以来,东莞理工学院传媒系师生过关斩将,在国际国内各项赛事或展映中战绩出色,先后有100多部作品荣获省部级以上奖项。2020年12月,第七届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上传来佳讯,来自东莞理工学院文传学院传媒系的学生作品纪录片《死亡之海的守护者》从来自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的285所高校投稿参赛的823部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第七届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终评(20部)。这是自2018年纪录片《5639次列车》获得大奖以来连续两年学生作品进入大赛终评,如此佳绩在地方本科院校中绝无仅有。

素有莞工“奥斯卡”之称的“粤光杯”学生影视作品大赛自2011启动已经成功举办11届,成为华南地区富有影响力的高校学生影视作品展示平台。

专业与东莞报业传媒集团、东莞广播电视台、珠海麦田华彩影业、广东玉圆影业等机构达成了专业共建和实习基地协议,与凤凰教育集团合作成立凤凰数媒产业学院,拓宽学生实践渠道,丰富学生实习形式,形成连结高校与产业的创新型人才培养链,为学生的实习、就业创造了良好基础。


    副菜单